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想要发现早期结直肠癌 结肠镜筛查很重要

2018-07-04 09:22:53      

结直肠癌的治疗效果与发现治疗的时间是息息相关的,像早期的结直肠癌,只要经过正规的治疗,五年生存率是可以达到90%以上的,而晚期的结直肠癌,五年生存率仅仅只在5%-6%左右。这巨大的差距很明显的告诉我们,结直肠癌的早期发现与治疗有多重要。

但是结直肠癌早期,多数患者又可无任何明显症状,很多人都难以发现,所以这时候,定期筛查就是最好的方法。尤其是下述这些结直肠癌的高风险人群:

1、中老年人群

结直肠癌好发于中老年人,所以建议年龄超过40岁以上的人群,就要定期进行筛查。

2、喜不良饮食人群

高热量、高蛋白、低纤维素的饮食极易诱发大肠癌。因而,“无肉不欢”和不喜蔬果的人是大肠癌的高危人群。

3、有大肠癌宗族史的人群

兄弟姐妹和爸爸妈妈有人罹患胃肠道肿瘤,那么您也就进入到了高危人群。

4、吸烟、喝酒人群

吸烟喝酒是导致多种癌症的原因,包括结直肠癌、肺癌、肝癌、胰腺癌。

5、有结肠息肉病史人群

多数结直肠癌患者之前都存在大肠息肉的情况,所以为了避免结肠息肉癌变,一定要定期进行观察,如果有异常情况,及时解决。

6、有炎症性肠病的患者

有炎症性肠病的患者包含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同样容易发生大肠癌。

结直肠癌筛查方法可大致分为2类:结肠镜和粪便检查。

结肠镜是通过内镜和影像学检查可以检测到早期癌症和息肉。目前,结肠镜被认为是最完整的检查手段,可以检查全部大肠、去除息肉,是评估其它检查手段有效性的金标准。但存在一些限制,包括相对侵袭性、需要饮食准备和肠道准备、检查需要耗费大量时间(通常需要一整天)。

粪便检查,如潜血、粪便DNA检测,用于在粪便标本中检测癌症的征象。与肠镜检查不同的是粪便检查不具有侵袭性,也无需肠道准备,但粪便检查发现息肉的概率很低,敏感性也较差。所以通常会两种检查结合进行诊断。

上述就是关于结直肠癌的高危人群以及筛查项目的一些简单的介绍,希望大家可以引起重视,好好阅读,因为结直肠癌近年来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了,我们一定要做好防患。

(责任编辑:詹远 )

肠镜可早期筛查结直肠癌 筛查结直肠癌的几个方法

结直肠癌这种肿瘤疾病是大家十分熟悉的,不同的结直肠癌患者他们得病的原因都是不一样的。怀疑自己得了结直肠癌的人在生活中就要去做一些检查项目……详细>>

早期筛查结直肠癌可选肠镜 筛查结直肠癌的方法

结直肠癌这种肿瘤疾病是大家十分熟悉的,不同的结直肠癌患者他们得病的原因都是不一样的。怀疑自己得了结直肠癌的人在生活中就要去做一些检查项目……详细>>

这6大结直肠癌高危人群 定期筛查很重要

说到结直肠癌的检查,大多数人都会联想到肠镜,这个检查手法的确十分有效,可是并不是说所有人都要做这个检查,肿瘤专家给我们前期发现结直肠癌提……详细>>

William Grady:结直肠癌筛查现状及展望

近日,我国结直肠肛门外科领域的学术盛会“2012中国结直肠肛门外科学术会议”在美丽的花城广州隆重召开。美国科学院院士,华盛顿大学医学院胃……详细>>

结直肠癌是怎么分期的?结直肠癌术前要做哪些准备

结直肠癌的出现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之前需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比如最好不要吃东西,同时还需要口……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