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这3种癌已经证实与吸烟有重要关系

2018-07-02 10:16:49      

相信大家都知道,吸烟是有害健康的。根据大型数据调查得出,全球每年因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高达650万,超过因艾滋病、结核、疟疾导致的死亡人数之和。而我国吸烟人群超过3亿,另有约6.4亿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其中以吸烟引起肿瘤而引起死亡的人数占据了一大半。所以如果不对吸烟加以控制的花,你会离癌越来越近!离死亡也会越来越近。

专家表示,吸烟可导致多种癌症,包括肺癌、膀胱癌、胰腺癌、胃癌、乳腺癌、口腔癌等多种癌症都有关,其中,以肺癌最为多见,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吸烟是如何引起癌症的,以及吸烟可引起癌症的前三名。

吸烟可引起癌症的第一名:肺癌

肺癌的发生率和致死率在所有癌症中是最高的,而吸烟是导致肺癌最主要的一个原因,香烟的烟草里面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吸烟时,这些致癌物质会随着烟雾进入我们的肺部,从而破坏了肺细胞,导致肺癌的发生。

刚开始时人的身体还能够进行自我修复,但是每次吸烟肺部细胞都会受到损伤,伤害的程度会加重,随着时间的推移细胞修复的能力会越来越弱,从而导致癌症。

吸烟可引起癌症的第二名:胰腺癌

吸烟可致癌的原理和肺癌其实是一个道理,只不过是位置不一样而已。

早在1985年,世界癌症研讨会就指出,吸烟与胰腺癌密切相关。1993年,美国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现,每天吸烟25支以上者,发作胰腺癌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4倍。2003年,日本也有相似的报导。2004年,加拿大则报导称,胰腺癌与环境性吸烟之间也轻度相关,所以对二手烟与胰腺癌的联系应当引起人们的重视。据了解,吸烟的人得胰腺癌的几率比不吸烟的人要高三五倍,并且吸烟会提前诱发胰腺癌,这需要引起重视。

吸烟可引起癌症的第三名:膀胱癌

临床上大约有45%的膀胱癌患者是由吸烟引起的。并且烟龄越长,得癌的几率越高。

致癌物可聚集在膀胱,刺激膀胱内壁黏膜接触,从而诱导了膀胱癌变。所以如果想要预防膀胱癌,就一定要戒烟。

看完上述的介绍以后,相信大家对吸烟与癌症的关系已经有了一个相对的了解。吸烟是导致多种癌症的元凶,所以为了远离癌症,我们一定要戒烟,并尽量避免吸二手烟的环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病因 吸烟 癌症

吸烟真的和肿瘤有关系?有2成肺癌和吸烟无关

人们往往会将肺癌与吸烟习惯联系起来。然而日前,英国癌症专家提醒说,该国由吸烟之外的其他因素诱发的肺癌患者比例不断上升,这一现象值得警惕。详细>>

吸烟与膀胱癌的关系

吸烟和职业接触芳香胺是目前明确的膀胱癌危险因素。吸烟者患膀胱癌的危险性是不吸烟者的2~4倍, 发病危险与吸烟数量、持续时间和吸入程度有关……详细>>

吸烟与胃癌的关系

专家指出,男子和女子因吸烟导致胃癌死亡的评估比分别为28%和14%。因此,胃癌是一种烟草相关性肿瘤。研究人员通过国家前瞻性死亡率研究,检……详细>>

丈夫吸烟妻子更易患肺癌 吸烟与肿瘤与哪些关系?

吸烟不仅危害吸烟者本人健康,还会因为非吸烟者被动吸入大量环境烟草烟雾(ETS)而危害其健康。ETS主要由侧流烟雾和主流烟雾组成,侧流烟雾……详细>>

肺癌警惕吸烟与肺癌的关系

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患有肺癌的人群,一部分跟吸烟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男性朋友,大多都是酗烟才导致肺癌的,这些患有肺癌的朋友大多都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