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爱找这4类人 学会这6招可有效预防肝癌

2018-06-29 10:06:36      

肝癌在全球当中我国的发病率都是数一数二的,一旦被确诊为肝癌,患者可出现肝区疼痛、消瘦乏力、脏器衰竭等症状,症状严重者可直接危险患者生命,所以,肝癌的早期防治成了重中之重,那么如何预防肝癌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下吧,尤其是肝癌高发人群。

需知:肝癌爱找这4类人

1、有肝癌家族史

肝癌是遗传性比较高的一个癌种,它和乙肝有着紧密的联系,而乙肝是具有传染性和家族性的。故而假如您的家族内出现过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肝癌患者,那么您就需要当心了。

2、有乙肝、肝硬化病史

乙肝如不及时治疗,是很容易引起肝硬化的,紧接着就是影响肝脏正常细胞,最后感染成为肿瘤细胞,形成肝癌。

3、长期酗酒的人

长期酗酒对肝脏的损坏是显而易见的,酒精肝、脂肪肝等“因酒而起”的毛病很大程度上会影响肝脏的正常运行劳作,从而诱发肝硬化等肝脏类疾病,稍有不慎就可能可能被肝癌造访。

4、中老年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种机能也会呈衰退状态,从而诱发各种疾病,比如肝癌,尤其是年龄超过45岁以上的人群,是肝癌的高发期。

如果你是带有上述情况的人,请一定要注意了。肝脏一旦受损甚至发生疾病的话其后果也是很严重的,所以为了身体健康,一定要学会预防。

肝癌高危人群 学会这

6招可有效避免肝癌

1、注射乙肝疫苗

肝炎容易演变成肝癌,而我国又是乙肝高发国,目前针对乙肝没有什么特别有效的办法,所以预防乙肝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注射疫苗,建议成年人或者小孩都要进行疫苗注射。此外,还要注意卫生。

2、定期检查

由于肝癌的话,在我国是非常常见的,所以为了能有效预防肝癌,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体检,尤其是肝癌的高危人群,比如有家族史的人群,或者长期喝酒且有酗酒行为的人,又或者有糖尿病、乙肝、肝炎等疾病的人群,更不能偷懒。一般是建议一年进行一次体检,B超的话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可以很好的发现早期的肝癌。

3、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不抽烟不喝酒,少吃辛辣刺激、腌制、烟熏的食物,不吃发霉的食物,喝干净的水,做到饮食均衡,补充各种人体所需营养,多吃新鲜的蔬菜蔬果以及可以防癌抗癌的食物,避免因饮食问题而导致肝癌。

4、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注意休息,劳逸结合,不熬夜,夜晚人们睡眠的同时也是肝脏自我修复的最好时机,如果经常熬夜,肝脏就得不到休息,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肝脏的解毒和代谢能力大大降低,从而提高肝癌的发病率。

5、积极防治肝脏疾病

比如肝炎、肝硬化,很多肝癌患者都是由于这两种疾病没有得到及时解决而发生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高危人群 预防肝癌 肝癌

这4类人是肝癌的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

肝癌在我国是一种高发疾病,而且生存率非常低,5年生存率甚至超不过12.5%。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并不是因为我国的医疗技术薄弱,而是因为肝癌……详细>>

怎样吃可预防肝癌?这四类人易患肝癌要小心

肝癌是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发病率日趋升高,已经严重威胁到大众的生命安全。全世界每年大概有70万例左右的新发肝癌……详细>>

这3大肝癌高危人群要注意 预防肝癌要做好这5点

肝癌是非常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也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种恶性肿瘤。在我国,肝癌发生的危险因素主要有几个,第一个是乙肝病毒的感染,或者是丙……详细>>

预防肝癌吃这8种食物 如何预防肝癌最有效

中国是肝癌发病重灾区,调查发现八成肝癌患者为中晚期。那么你知道日常吃什么食物能预防肝癌吗?详细>>

儿童脂肪肝也有肝癌危险?预防肝癌要预防肝炎

肝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与肝癌的发生密切相关的因素已基本明确,主要与肝炎,特别是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感染密切相关,因此为了预防肝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