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卵巢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如何能早期发现、并确诊呢?

2018-06-28 09:33:58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虽在妇科肿瘤中排第三,但是杀伤力却强于其他肿瘤。原因是卵巢深藏于盆腔内,在癌变早期并没有明显症状,往往等到病情严重时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卵巢癌虽说早期症状不明显,但是通过妇科专家多年研究以及观察,还是总结出了一些卵巢癌早期易出现的症状,供确诊参考:

一、腰腹部出现疼痛,这是由于卵巢癌浸润周围组织,或者与邻近组织发生粘连,压迫神经引起腹痛、腰痛。

二、月经过少或闭经现象,这是因为癌细胞会破坏卵巢正常组织,导致卵巢功能失调,卵巢癌的早期症状可引起月经过少或闭经。

三、外阴及下肢水肿,这是由于随着卵巢癌肿的增大,盆腔静脉受压,导致血流不畅,妨碍淋巴回流,致使外阴及下肢出现水肿。

四、不明原因的消瘦,这是因为卵巢癌逐渐长大,腹水形成,可机械性压迫胃肠道,引起患者食量减少及消化不良。

五、腹胀堪称是卵巢癌“红牌”警告,常在未触及下腹部肿块前即可发生。有不明原因腹胀的妇女(尤其在更年期),应及时做妇科检查。

六、性激素水平紊乱,这是因为卵巢癌可引起性早熟、月经失调或绝经后阴道流血。如果是睾丸母细胞癌,则会产生过多雄激素而出现男性化体征。

当女性身体出现以上这些早期症状时,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一般需要做三项检查,可以确诊是否有卵巢癌。

一、B超:可明确肿瘤的大小、形态、囊实性部位及与周围脏器的关系,鉴别巨大卵巢囊肿及腹水。

二、X线检查:卵巢成熟畸胎瘤的腹部平片可见牙齿或骨骼影象肠道造影,可了解肿瘤的位置大小及肠道的关系。

三、CT及核磁共振检查,必要时可选择应用。

早期发现卵巢癌,通过化疗和手术治疗,5年存活率非常高。女性应该学会观察自己的身体变化,定期做体检,发现异常及时就医,将恶性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保证健康。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 卵巢癌有哪些症状 如何检查卵巢癌

卵巢癌如何早期发现?当心这4个症状

卵巢癌的危害你知道多少?卵巢癌是妇科肿瘤疾病中死亡率比较高的一种恶性肿瘤,并且其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趋于年轻化。但是当前还是有很多女性对……详细>>

绝经后的卵巢肿瘤30%是恶性 警惕卵巢癌的症状

唐女士今年50岁了,已经远去几年的“好朋友”近几个月突然又来拜访,每到月中,唐女士就会出现不规则的经血,这让唐女士有些手足无措。难道返老……详细>>

女性经常腹胀可能是卵巢癌 卵巢癌有何早期症状?

有些女性反复腹胀腹痛发作,内科医生会建议她们去看下妇科。腹胀为什么要来看妇科?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这胀是消化科的事,和妇科没有什么关系。恰……详细>>

如何发现卵巢癌?出现这五个表现可能是卵巢癌

通常来说卵巢癌病人都是到了晚期才发现疾病,并去治疗的,但这时候恐怕会给身体带来众多的不良反而,而且还会给治疗增加难度。而任何疾病只有早接……详细>>

卵巢癌早期症状少难发现 七成卵巢癌发现已晚期

卵巢癌是一类很难被早期发现的癌症,对女性健康危害非常大。不少卵巢癌病人有这样的疑问:不痛不痒,怎么一检查就发现是晚期卵巢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