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这些肺癌高危人群 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

2018-07-01 09:03:38      

肺癌在所有的癌症中的发病率都是数一数二的,并且死亡率也是极高的,这主要是由于缺乏对肺癌预防的相关知识,所以今天的话,主要是给大家普及一下,如何预防肺癌,希望大家可以好好阅读,尤其是那些肺癌的高危人群。

肺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1、重度吸烟者:也就是每天吸烟超过20支,或许是烟龄大于20年,每年吸烟大于400支的烟民要注意定时查胸片。

2、不明原因呈现声响沙哑或吞咽困难的人:呈现此现象,应及时查看胸片,多半是肺癌。

3、有陈旧性肺结核的患者:在检查胸片时,要与以往的胸片进行比较,如果形状、性质有变化,应注意肺部疤痕癌的可能。不要一味强调以往的结核,疏忽了其性质变化。对反复发作的肺炎同样应密切复查胸片,排除疾病变化的可能,必要时复查CT。

4、经常性的咳嗽、咳痰的人:尤其是咳出的痰中带有血或血丝的情况,就算一次,也要引起高度重视,如果是多次,更要警惕,这种时候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做胸片检查,看是否是肺癌。

5、莫名出现肿块的人:如淋巴结肿、皮肤结节、头皮肿块等。应检查胸片扫除肺部肿瘤。

6、特殊肺外体现的人:如男性有一侧的乳房肿块,呈现杵状指、关节肿块等现象时,不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拍胸片查看。

由于肺癌的并且发展比较快并且隐秘,所以对于上述肺癌高危人群,一定要注意做好肺癌预防工作,定期体检。

防止肺癌,着重注意以下方面:

1、戒烟或尽量少抽。在所有的肺癌预防方法当中,最首当其冲的就是戒烟,或者减少吸二手烟的次数。曾有数据显示,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癌风险要高7—11倍。肺癌、喉癌、食管癌等超过三成以上的癌症发作与吸烟密切相关。所以一定要重视起来。

2、改善工作场所的通风环境,减少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浓度,改造出产的式艺流程,减少空有害物质的发生,尤其是那些需要在粉尘污染的环境中工作的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比如戴口罩或者其他的防护面具。

3、在饮食方面也有一定的禁忌。吃一些高蛋白、营养全面、高维生素、低脂低盐的饮食,忌烟、酒;减少摄入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葱、蒜、姜、花椒、等;少吃一些油煎、烧烤等热性食物。应吃一些富于营养、维生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要时刻保持精神愉快向上,不能为一些小事而闷闷不乐。

4、不滥用药物,尤其不要滥用性激素类药及有细胞毒性的药物,防止药物致癌危险;

5、定期体检,尤其是肺癌高温人群,应定期进行胸部CT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从而降低肺癌患者的死亡率。

(责任编辑:詹远 )

这些肝癌高危人群 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

肝癌的发病率在我国癌症的发病率占前三,同时,其死亡率也是非常高,所以对于肝癌,我们最主要的还是以预防为主,所以本文主要是给大家普及一下,……详细>>

这6类胰腺癌高危人群 一定要做好筛查工作

胰腺癌虽然与其他恶性肿瘤相比,发病率还是比较低的,但是近年来由于环境、饮食等原因,发病率也是逐年上升,所以我们是不能忽视的,尤其是胰腺癌……详细>>

这7类人是肠癌的高危人群,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

肠癌分为直肠癌和结肠癌,具有很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尤其是对于肠癌高危人群,需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及时发现,及时解决。详细>>

这7类女性易得癌 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患者被确诊为癌,因癌去世的比率也越发增高,尤其是女性朋友,因此,为了女性朋友的健康着想,我们一定要学会如何预防,下面我们……详细>>

预防肺癌要做好四件事 哪些人更易得肺癌?

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近50多年来,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均迅速上升,死于癌病的男性病人中肺癌已居首……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