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如何发现早期肺癌 日常多留意就成功了一半

2018-06-28 09:32:43      

肺癌在我国是非常高发的一种疾病,每年都有很多的新增肺癌病例,并且由于肺癌的治疗效果与发现治疗膀胱癌的时机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为了让大家能抓住肺癌的最佳治疗时机,下面我们主要来介绍一下如何发现早期肺癌。

密切关注自身状况

发现下述异常及时看诊

当人们在患有肺癌的时候,最早的时候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患者会出现咳嗽的现象,这主要是因为肺癌的位置主要是在支气管上,可产生类似异物样刺激引起的咳嗽,典型的表现为阵发性刺激性干咳,一般止咳药常不易控制。

咳血也是肺癌早期的一大特征,当癌症组织不停增殖,血供又丰富,质地脆,剧咳时血管破裂而致出血,肺癌咳血的特征为间断性或持续性、反复少量的痰中带血丝。

胸痛也是肺癌早期的一大症状,并且是一种不定时的疼痛,这主要是因为癌组织侵犯壁层胸膜或胸壁,从而引起疼痛。疼痛随病情发展而加重。

这些人群易发肺癌

日常要高度留意

1、重度吸烟者

:多项数据证实长期吸烟的人得肺癌的几率比不吸烟得肺癌的几率要高十几倍。

2、经常性的咳嗽、咳痰的人

3、莫名出现淋巴结肿块、乳房肿块的人

4、不明原因呈现声响沙哑或吞咽困难的人:呈现此现象,应及时查看胸片,多半是肺癌。

5、有陈旧性肺结核、肺炎久治不愈的患者。

6、有肺癌家族史者:如果家族里有人有过肺癌病史,尤其是父母,那么其子女得肺癌的几率要比普通人高三四倍。

如何有效发现早期肺癌?

专家建议:肺癌高危人群每年做胸部CT

在十九世纪末二十年年代初,我国就已推行通过CT来进行肺癌早筛,并通过大型数据实验,对三万多人肺癌的高危人群进行筛筛查,结果发现484例肺癌患者,其中85%为临床I期肺癌(即早期肺癌),其中302例患者在诊断为肺癌后1个月内通过外科手术治疗,其10年生存率高达92%。

因此,专家大家的建议是:年龄在40岁以上;或有长期的吸烟史,吸烟指数在400年支以上(吸烟的年数乘以每日吸烟的支数);有肺癌家族史;或者长期在密闭、粉尘比较多环境下工作的人,一年至少进行一次胸部CT筛查,对发现早期肺癌从而争取早期治疗有很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詹远 )

拍胸片为什么不能发现肺癌?如何发现早期肺癌

如今很多单位,每年都会组织一次体检,其中有一项就是拍胸片,但是权威专家表示体检当中的X线胸片检查,对于早期肺癌来说漏诊率很高,为什么这么……详细>>

想发现早期胃癌?日常多留意这些症状

胃癌在我国是非常高发的一种疾病,每年都有很多的新增胃癌病例,并且由于胃癌的治疗效果与发现治疗胃癌的时机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为了让大家能抓住……详细>>

早期肺癌体征不明显?要如何留意

由于燃烧煤炭在内的环境污染以及吸烟,在这近几十年来,肺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在各国都在急剧的上升当中,而这其中就有我们中国。虽然我们都知道吸……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肺癌?早期肺癌能活多久

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在男性癌瘤病人中,肺癌已居首位,在女性发病率也迅速增高,占女性常见恶性肿瘤的第2位或第3位……详细>>

早期肺癌的治疗如何选择?

肺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患者一旦被确诊为肺癌时,多已是晚期。祖国医学认为,肺癌多是由于正虚、邪热、痰浊、瘀血等原因所致。然而同是肺癌患……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