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哪些炒菜习惯会增加患癌率? 要怎么炒菜来预防癌症?

2018-06-25 08:54:28      

大家应该都知道在家煮饭不仅卫生,还会有一个家的感觉。但是很多人在平时炒菜的时候有一些常见的坏习惯,而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这些坏习惯往往会导致癌症的出现。

哪些炒菜习惯会导致癌症?

一、用小作坊花生油。世界卫生组织将黄曲霉素划为一类致癌物质,长期食用会破坏肝脏物质,会引发肝癌。而花生油原料和制作过程都很容易产生黄曲霉素。而很多小作坊由于工艺不够完善或缺少原油精炼处理设备,又省掉了检测工序,出来的花生油就很可能存在致癌的黄曲霉素。

二、每道菜油下的特别多。人体如果摄入太多油,会给身体带来很多方面的影响,会导致一些癌症的出现。

三、不洗锅接着炒。很多人在炒完菜后没有将油锅洗干净再接着炒,当再次高温加热时,看似干净的锅里可能产生苯并芘这种致癌物质,它对眼睛、皮肤有刺激作用,可经由呼吸道进入体内,导致肺癌和心血管疾病。而且,如果锅里还有残余的菜,不清理掉接着炒,很容易烧焦从而存在致癌隐患。

四、油冒烟才放菜。油冒烟,说明已经达到它的烟点了。如果等到油明显冒烟再放菜,油在高温下就开始出现变化,出现变质冒烟,就会产生各种有害健康的物质、致癌物。另在,冒烟的油下菜后会破坏菜中的维生素,也会产生大量油烟,导致室内空气污染,如果长期吸入这些油烟就容易患上肺癌。

如何正确炒菜预防癌症?

1、热锅凉油炒。在炒菜的时候,可以使用热锅凉油的技巧,先将油烧热、再倒入油,最后再放入材料炒菜,这样炒出来的菜不仅味道鲜美爽口,而且不易粘锅、焦糊,对身体也不会有太大伤害。

2、要控制油。在炒每道菜的时候油一定要严格控制,每天每人摄入的油量不能超过30克,所以要保持在一个数值上,或者比这个数值更低。控制油脂的摄入不仅可以预防癌症,还可以预防很多其他的疾病。

3、购买大品牌食用油。在平时购买油的时候尽量选择大品牌,不要一次性买一大桶。如果在使用的时候有闻到哈喇油的味道,就说明油正在发霉,这时的油就不能使用,要及时扔掉。另外在平时下油后可以添加少许食盐,能够有效降低油中的黄曲霉素,减少它对人体的伤害。

温馨提示,除了这些,在炒菜的时候放入太多的调味品也是对身体有很大的害处的,有些人以为调味品下多可以使食物更加美味。其实,这是错误的,调味品下多只会让身体更加容易出现疾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炒菜预防癌症 致癌的炒菜习惯 致癌

油冒烟才下锅炒菜不洗锅 6大炒菜坏习惯易致癌

很多人都认为炒菜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可是你知道吗?炒菜如果方法不对,很容易诱发癌症。详细>>

油锅冒烟再炒菜或致癌 这样炒菜可能有致癌风险

很多人都知道日常有些坏习惯可能会致癌,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讲些关于致癌的炒菜习惯吧。详细>>

这样炒菜易致癌?最健康的炒菜方法推荐

民以食为天,做饭炒菜炒菜是每天都会做的事,我们都知道在家里做饭吃比外出吃会健康得多。下面我们介绍的是在炒菜做饭时,千万不要做这几件影响健……详细>>

三种炒菜方式会致癌,你还在继续吗?

炒菜时,不少人都是按照自己的习惯,自己的方式,自己的喜好来进行的,但不少炒菜的方式会造成致癌出现,比如以下这三种方式就很可能造成致癌产生……详细>>

炒菜坏习惯竟能引发癌症?防癌要吃七分饱

炒菜是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的烹饪技能,但你知道吗?这里面其实还有很多学问。不正确的炒菜方式会使菜的营养大打折扣,甚至还可能产生致癌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