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微波炉使用不当真的会致癌吗?如何正确使用微波炉?

2018-06-23 08:04:08      

微波炉是生活中经常用到的一种电器,由于它加热食物快,所以很受青睐。但是微波炉如果使用不当会给人体带来很多危害,其中一个就是会导致癌症发生,这也是很多经常使用微波炉的人需要注意的。

微波炉使用不当会导致癌症吗?

微波炉是利用微波辐射进行加热的,食物中一般都含有一定的水分,而水是由极性分子所组成的,这种极性分子会随着微波磁场的变动而变化。当使用不当时就会让微波炉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导致癌症的出现。一般会出现以下这几种致癌方法。

一、微波食物产生致癌物质。有研究表明,微波过的肉类会产生致癌物,如牛奶、水果、麦片中的氨基酸也会在微波后转化为致癌物,蔬菜中的植物生物碱同样会在微波后转化成致癌物危害人身体健康。

二、食物营养流失导致。用微波炉烹饪的蔬菜中的各种元素以及营养成分都会大大的减少,或者会转变成致癌物。

三、身体有一定的变化。微波炉所产生的辐射会让人身体内的荷尔蒙失调,淋巴和消化系统紊乱,血液和免疫力异常,情绪低落、记忆退化,永久性脑损伤,甚至还会引发心脏病。

如何正确使用微波炉来预防癌症出现?

一、微波炉要放在正确位置。微波炉应该放置在干燥通风的地方,而且还要避免热气和水蒸气进入到微波炉中,在微波炉周围应该留下15厘米以上的通风空间。

二、肉类不能加热再放入。不能将肉类加热到半熟后再用微波炉进行加热,心在在半熟的食品中,细菌同样会继续的增长,如果再次使用微波炉进行加热,它的加热时间短不能将细菌全部杀死,这样加热之后的食物很容易对人体造成伤害。

三、食物忘记取出要扔掉。当食物放入微波炉中加热或者解冻时,如果没有及时取出,放置的时间超过2个小时,就应该将食物扔掉,因为放置太久的食物在食用后可能会出现食物中毒,所以最好要扔掉,避免食物中毒。

温馨提示,微波炉是很常见的生活电器,所以在日常使用的时候要特别的注意,除了要防止癌症的发生外,在使用微波炉的时候要注意安全,因为有时候使用不当的时候会出现爆炸,造成严重的伤害。

(责任编辑:詹远 )

微波炉使用不当竟然会致癌?教你怎么正确使用微波炉!

微波炉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家用电器,主要是利用微波辐热来进行加热,但是在使用微波炉的时候,一定要做到小心不恰当的使用方式可能会致癌。详细>>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要谨记3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微波炉因为其方便快捷,在日常生活中为人们广泛使用。但是最近一条题为《请立即停止使用微波炉》的微博却让人有些害……详细>>

小心 这样使用微波炉加热会致癌

最近,微信圈疯传一则名为《请立即停止使用微波炉》的帖子。帖子称,“用微波炉加热的食物可能导致癌症,经常吃微波食品的人,体内会发生严重的生……详细>>

你用对微波炉了吗?使用不当可能会致癌!

如今微波炉已经成为家庭中不能缺少的一个物件,它给人们的生活也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人们在使用它的时候只注意到了它的好处,其危害往往全然不知……详细>>

这3种微波炉不正确的使用方法会致癌,一定要小心!

随着微波炉的兴起,方便了很多上班人群,直接把变凉的时候放在微波炉里进行微波辐射加热即可,简单方便又省事,但是错误的微波炉使用方法会致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