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卵巢癌的病因有哪些? 有什么常见的预防手段?

2018-06-12 16:32:22      

有很多癌症可以通过改变饮食习惯,调整生活作息,等等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降低发生几率,然而卵巢癌的病因却有很多非人为因素影响,因此我们需要了解卵巢癌的发病原因,对于卵巢癌高危人群,建议去医院进行定期的体检。

卵巢癌的病因有哪些?

一、家族癌症疾病史

如果近亲之中有卵巢癌,乳腺癌或者结肠癌患者,那么妇女发生卵巢癌的几率会大大增加,研究人员认为因为基因遗传性所导致的卵巢癌病变占卵巢癌病例的10%,其中包括和乳腺癌有关的BRCA1和BRCA2基因突变,因此有家庭而证及病史的女性,应该去医院定期体检,防止卵巢癌的发生。

二、年龄 

卵巢癌最大的诱导因素就是年龄,在女性经历更年期后,卵巢癌的几率成倍增长,使用绝经后激素治疗,可能会增加卵巢癌的患病风险,特别是对于服用五年以上黄体酮雌激素的女性来说,这种风险表现得尤为明显,然后在临床上并没有明确证据显示服用雌激素和黄体酮是否会增加卵巢癌的患病几率。

三、肥胖 

体重是肥胖的女性相比正常体格的女性患卵巢癌的风险更高,而且肥胖女性患者得卵巢癌死亡率也远高于非肥胖女性患者,因此体重越重,可能患卵巢癌的几率也就越大。

卵巢癌有哪些常见的预防手段?

1、怀孕

生过孩子的女性比没有生过孩子的女性,患卵巢癌的可能性更小,而且每次受孕都会降低患卵巢癌的风险,如果怀孕之后用母乳喂养,也会使卵巢癌的发生概率减小。

2、定期服用避孕药物

在服用避孕药物的妇女中,卵巢癌并不常见,使用短期避孕药物长达五年的妇女,其患有卵巢癌的风险是不服用的妇女的一半,避孕药物防癌的原理和怀孕是一样的,都是减少女性的排卵次数,而排卵次数减少可以有效的预防卵巢癌的发生。

3、手术切除

对于年龄较大,不具有受孕意向的女性来说,可以通过手术切除一些器官的方法来达到对卵巢癌的预防,常见的手术切除有子宫切除,卵巢切除以及输卵管结扎等等。

在这里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在适当的年纪里进行生育,以及定期服用短期避孕药物,都可以达到预防卵巢癌的目的,而手术切除的方法,可能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危害,对于年纪较小,仍然有受孕可能的女性来说,不建议采取这种方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的预防措施 卵巢癌的病因 卵巢癌

卵巢癌常见的症状介绍

卵巢癌是常见妇科疾病当中的一种,在早期发现的话治愈率还比较高,不过由于大部分的卵巢癌在早期并没有非常明显的症状,所以大部分女性发现自己患……详细>>

肥胖竟会引发卵巢癌 卵巢癌的病因有哪些?

肥胖会引发多种疾病,还会在癌症袭击人体时“助纣为虐”。美国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肥胖女性患卵巢癌后的死亡率比正常体重患者要高。详细>>

如何预防卵巢癌?卵巢癌的病因

卵巢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专家指出,由于缺乏有效的早筛手段,70%的卵巢癌患者在初诊时已为晚期,延误了……详细>>

离异女性更易患卵巢癌 卵巢癌的病因有哪些

除了年龄外,离婚也是发生卵巢癌的高危因素之一。这其中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一方面,女性离婚后要独自生活,不论是在经济上还是精神上都承受着比……详细>>

低纬度地区女性不易患卵巢癌 卵巢癌的病因有哪些

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生活在阳光地带的女性患卵巢癌的危险较那些生活在寒带地区的女性要低得多。参加这项研究工作的科学家们表示,他们的这项研究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