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导致胃癌的6大因素 预防胃癌可这样做

2018-06-20 07:03:42      

胃癌的话,其发病率居于各种恶性肿瘤之首,我国每年因胃癌去世的患者已经将近20万,且近年来胃癌的发病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这是为什么呢?应该如何预防呢?为了不受到疾病的侵袭,下面我们一起先来了解一下胃癌的病因吧,也可以更有效的预防。

胃癌的发病因素主要有哪些?

1、饮食

比如喜欢吃过冷过热的食物或霉变油炸、盐腌、熏制的食物,又或者不按时吃饭、暴饮暴食等,刺激胃部,使其功用呈现紊乱、充血、水肿、溃烂、添加了胃粘膜癌变的时机。

2、生活习惯

经常摄入过多高盐的食物会使胃粘膜更容易受到损害, 常吃高浓度盐腌食物的人与胃癌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

3、亚硝胺类化合物

亚硝胺的致癌性很强,多见于那些腌肉、熏鱼等食物里,长期食用该类食物,很容易引起胃炎,甚至胃癌。

4、遗传因素

如家族有人有胃癌病史,那么得胃癌几率就要高于一般人。

5、环境要素

工业废气、化肥、农药等均含有致癌物质,可以引起胃癌的发作。

6、疾病因素

胃溃疡、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萎缩性胃炎、胃息肉等疾病及曾经进行胃部手术的患者都,也要小心胃癌发生。

如何预防胃癌?

1、定时胃癌筛查

定期体检对预防癌症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那些高危人群,定期筛查的话可以很大程度的早期的癌症,从而提高治愈率和生存率。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饮食主要以清淡为主,按时吃饭,不吃过冷过热的食物,也不暴饮暴食,辛辣刺激的食物近来避免,以免这些行为对胃造成刺激。

3、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

比如花菜、蘑菇、蒜、苹果、葡萄等食物中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可以预防多种疾病的侵袭,包括癌症。

4、不吃霉变的食物

霉菌本身就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质,同时还有产生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形成致癌化合物,所以一定要禁止食用霉变食物。

5、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

这类食物中通常都含有3-4苯并芘和环芳烃,可致癌,所以应近来避免。

6、不吃腌菜

不建议吃腌菜的原因是因为腌菜中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含量极高,在细菌等物质的作用下,会产生一种叫亚硝胺类化合物,是致癌的。

7、尽量不吸烟喝酒

像烟中的苯并芘、多环芳香烃等都属于致癌物,是诱发胃癌发生的重大原因之一;酒精的话,虽然不会直接致癌,但是很容易伤害胃粘膜组织,让致癌物更容易的被吸收,所以最好是不要抽烟喝酒,尤其是两者同时食用。

8、积极治疗肠胃疾病

比如胃溃疡、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萎缩性胃炎、胃息肉等。

(责任编辑:詹远 )

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这样吃有助的预防胃癌

癌症是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疾病,因为目前医疗上对癌症还没有很好的治愈方法。胃癌很多都是由于不好的饮食习惯所产生的,比如经常大吃大喝、三餐不……详细>>

捉摸不定的胃癌 8大绝招预防胃癌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每年约有17万人死于胃癌,几乎接近全部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1/4,且每年……详细>>

常吃菌菇类食物能预防胃癌?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

胃癌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在生活中出现的频率也比较高,其实我们在生活中可以通过一些有效的方法来进行胃癌的预防,比如从饮食入手就……详细>>

青年胃癌有什么特点?这样做竟可预防

社会虽然越来越进步,但是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却越来越少,尤其是在饮食方面,极其不规律,这就导致了胃癌的高发,那么青年人胃癌有哪些热点呢?能不……详细>>

大蒜真的可以预防胃癌吗 科学预防胃癌怎么做

胃癌是世界上第二大癌症死因,是威胁人类健康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胃癌的预防越来越重视。有这么一种说法,说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