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恶化性高 了解这些可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2018-06-12 07:06:32      

食管癌的话,是一种消化道癌症,恶化程度很高,全球每年大约有35万人被食管癌夺去生命,中国占据绝大部分,这个数据还是比较吓人的,所以日常的话提醒大家一定要多多留意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以便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

食管癌早期症状

吞咽食物时胸骨后会出现烧灼感,或针刺摩擦样轻微疼痛;食物通过食道缓慢并有滞留感;有咽下轻度梗噎感;有时会有胸骨后闷胀,咽部千燥发紧等。当出现这种症状时,一定要高度警惕食道癌。必须做检查才能确诊,因为有很多其他疾病,早期的话,也会出现这些症状。比如:

1、食管炎:早期的话,食管炎也会和食道癌医院,出现吞咽困难、粘膜水肿的情况。但一般经常治疗,是可以很快治愈的。

2、食管息肉:食管腔肿大、扩张,会觉疼痛,灼热。当发生恶变时,粘膜可出现溃疡等情况,与腔内型食管癌很容易混淆,需注意。

食管癌做什么检查能确诊?

1、X线钡餐检查:在食管癌、贲门癌的诊断中扮演者重要角色,尤其是对于早期的食管癌诊断有很大的意义,结合细胞学和食管内镜检查,可以提高食管癌诊断的准确性。不仅可以准确的知道肿瘤的具体位置、大小,还可以了解是否有无外侵及外侵范围。

2、CT扫描检查:一般与x线联合检查,因为单独进行ct检查的话,很难发现早期的食管癌,尤其是那些<1cm的淋巴结。

3、食管脱落细胞学检查:在食管癌的诊断方法中还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操作比较简单,患者痛苦小,误诊较低,有高血压、食管静脉曲张、严重心脏病以及肺部疾病的患者为该检查方法的禁忌证。

4、食管纤维光学内窥镜检查:经常与食管脱落细胞学检查联合使用,对发现早期的食管癌有很大的意义,可以清晰的看到肿块的大小、位置等具体情况,从而为后续治疗提供可靠的依据。

上述就是关于食管癌诊断方面的介绍,希望大家可以好好阅读,并其中重视,上面也说了,食管癌的话,在我国是很常见的,而且恶化程度很高,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留意自己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食管癌异常相关症状,及时到医院确诊,如果不幸被确诊为食道癌的话,一定要及时治疗,食管癌早期的话,治疗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

(责任编辑:詹远 )

食管癌早中期表现不同 预防食管癌应该怎么做?

食管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的3%左右,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是食管癌的高发区,发病年龄多为40岁以上,……详细>>

便便出现这种情况 当心食管癌

便便也是反映人体健康情况的一种方法,如果早晨起来发现大便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当心,可能是食管癌侵袭。详细>>

HPV病毒也和食管癌有关 确诊食管癌先查这些

生活中很多的食物都对食道癌的病发有关系,所以我们要进行更全面的了解,注意这些食物的饮食量和饮食方法。平时饮食要注意温热性食物:所谓的温热……详细>>

了解食管癌早期症状相当重要?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食管癌

食管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类的肿瘤疾病,也是一种发病率极高的癌症。对于食管癌患者来说,能够及早的发现以及进行治疗,才是最关键的。因为只有早发……详细>>

早期食管癌治愈可达90% 防食管癌关键早诊早治

中国是食管癌发病率及死亡率最高的地区之一,其中广东潮汕地区属于中国六大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令人遗憾的是,超过八成以上的食管癌患者发现已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