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哪些人需高度警惕鼻咽癌?生活中应从何下手?

2018-06-12 07:59:04      

鼻咽癌的话,恶化程度是比较高的,所以一旦发现一定要及时治疗,这是很重要的,其次还有一定就是要做好鼻咽癌的预防措施,尤其是鼻咽癌的高危人群。那么,哪些人应高度警惕鼻咽癌呢?生活中应该从何下手呢?一同来看看吧!

鼻咽癌高危人群

1、EB病毒(疱疹病毒)携带人群:EB病毒感染已被证实为鼻咽肿瘤高危因素,也是被确诊为鼻咽癌的主要指征。

2、有鼻咽癌家族史的人:鼻咽癌的话是有一定的遗传性的,如果家族里有鼻咽癌的病史的话,得鼻咽癌的几率是会比一般人要高的。

3、长期抽烟喝酒的人群:抽烟喝酒不仅易发鼻咽癌,也是诱发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的一大原因。

4、长期在不良饮食习惯中的人群:经常吃腌菜、油炸、辛辣、刺激等食物的人易多种癌症,其中包括鼻咽癌。

5、长期居住在受污染的环境:如室内甲醛;长期接触油烟,从事厨师工作的人群,因为据研究发现:油烟很容易使苯并芘产生,苯并芘又是一种高活性的致癌物,因为常期接触油烟的人们就会比一般的人患上鼻咽癌的机率要大很多。

鼻咽癌高危人群应如何预防?

一、从科学方面:

1、上述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筛查。鼻咽镜检查是鼻咽癌筛查的主要手段,可以清晰的看到鼻咽部的情况,但是该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和患者的配合以及医生操作的熟练度息息相关,所以一定要选择大医院进行。

2、及时治疗鼻部疾病

日常如果鼻部发现异常情况,比如鼻涕带血、鼻子经常堵塞等,一定要去医院做相关的鼻部检查,这对预防鼻咽癌有很大的作用。

二、从生活方面:

1、远离有毒气体

三、从饮食方面:

研究表明:像一些腌菜、发霉的食物、一些存放时间久的蔬菜、熏肉等能够产出亚硝酸盐。大家都知道,亚硝酸盐经过和其他食品以及在人们体内化合成N-亚硝基化合物,而各大专家表明这些化合物有致癌因子,能导致鼻咽癌的发生。要避免鼻咽癌的发生,就要预防和保健,所以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

1、像路边的烧烤、煎炸的食物尽量避免,因为空气的污染,细菌是比较多的,有的也比较不讲究卫生,不利于健康。

2、水果中的营养物质可以防止致癌物N-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从而预防鼻咽癌,所以一定要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不仅如此,对我们的营养补充也是很有帮助的。

3、经常吃一些酸的食品,比如酸梅,有助于消化吸收。

4、禁止暴饮暴食,要饮食均衡。

5、禁止酗酒,不要长期饮酒。

(责任编辑:詹远 )

哪些人易发鼻咽癌?出现鼻咽癌时有什么症状?

鼻咽癌的话,恶化的速度是比较快的,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可直接威胁到患者的生命,所以早发现、早治疗是鼻咽癌减少痛苦、提高生存率的重要手段。……详细>>

鼻塞又流鼻血竟是鼻咽癌 鼻咽癌的高危人群介绍

30岁的刘小姐从事服装销售行业,两年前就常感觉自己鼻子不通气,睡觉打呼噜,而且口干舌燥、头疼,这样断断续续又过了半年,刘小姐多了流鼻血的……详细>>

广东籍人更易患鼻咽癌 鼻咽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在生活或工作中经常接触到一些油烟、化学毒物,并且有吸烟饮酒的习惯,则应定期进行相关检查。详细>>

80%的鼻咽癌在中国 鼻咽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鼻咽癌是发生在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早期自己摸不着别人看不见,也无自觉症状或轻微自己不易察觉症状,要通过一定器械才能看见或专项化验……详细>>

常接触油烟警惕鼻咽癌 易引发鼻咽癌的高危因素

王佳(化名)两年前就常感觉自己鼻子不通气,睡觉打呼噜,而且口干舌燥、头疼,这样断断续续又过了半年,王佳多了流鼻血的表现,耳朵经常嗡鸣作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