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正文

贫血是白血病吗?白血病的症状有哪些

2018-06-20 08:44:04      

贫血是当代许多人都患有的一种常见性症状,虽然说不上是一种身体疾病,但贫血会引起人身体不适,比如说时常会产生眩晕感、体力不好、具有头晕目眩,心悸气短,疲乏无力,食欲不振,腹胀腹泄,月经失调以及厌食、偏食、面色苍白等等症状,所以,贫血对于身体健康是有一定影响的,甚至严重贫血也会威胁到人类的生命的。

很多人会想贫血很严重,血快没了是不是就会变成白血病,这种说法当然很可笑。首先,很巧合的就是贫血的人和患有白血病的人面色都会趋于蜡黄色,而据医学研究表明贫血是血液内血红细胞的含量低于常人,而白血病的血液检测报告中血红细胞的含量也是十分异常的。两种都同属于血液性疾病,理所当然很多人会认为贫血等同于白血病。这种想法当然是错误。

贫血是白学病的典型症状之一,所以白血病与贫血又存在一定的联系。

贫血可以分为好几种类型,有缺铁性贫血和良性贫血,一般来说这两种贫血都是由于营养不良导致的,所以要多补充营养、平时所做体育锻炼,是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改善贫血的症状的,因此通常是不会导致白血病的。而还有一种贫血 它属于遗传性的地中孩性贫性,是一种恶性贫血。地中海性贫血于白血病相似,并且随着病情的恶化,它是会慢慢发展成白血病的。

而白血病的发生又有一定的遗传性因素在其中,又或者在后天环境的影响下,人体某种造血功能的坏死导致了生物体中的一些因子发生癌变,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骨髓癌。相信大家在小学的时候都学过一篇课文,《跨越海峡的生命桥》,故事中一位患有白血病的病人在生死存亡的关头终于在海峡彼岸找到了与之相匹配的骨髓,通过骨髓移植,他的生命得到了救赎。这个戳中人泪点同时又让感受到生命之脆弱却从不缺乏爱的故事,至少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白血病的治疗,是需要找到的合适的骨髓移植的。传统的贫血,需要做的是补充营养物质,多多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据此,其实白血病与贫血其实是有着千差万别的。

个人关于贫血与白血病的差别在于此。希望广大朋友们不要再胡思乱想了,平时要多加强锻炼。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的症状 白血病 贫血

什么是白血病?白血病的症状和前兆?

白血病是一种严重的恶性肿瘤,致死率高。白血病在临床上有不同的分型,而且症状和预后也会有差异。一般来说,白血病早期是有一些特殊征兆的,有利……详细>>

哪些症状可能是白血病的征兆? 白血病有哪些症状?

白血病又叫做血癌,是一种恶性肿瘤,也是一种复杂且难以治愈的疾病,分为急性白血病和慢性白血病。急性白血病发作迅速,而且病程很短,因此早发现……详细>>

白血病能治好吗?白血病的常见症状

白血病能治好吗?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患了白血病就是判了死刑,就是无法治好的,所以就会放弃治疗,真的是这样吗?今天,要解释的就是关于白血病的常……详细>>

白血病是怎么引起的?早期的白血病症状有哪些?

由于生活环境污染以及化学物品过多使用等原因,白血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白血病是一种严重的疾病,目前治愈率比较低。那么,白血病究竟是怎么引起……详细>>

哪些症状可能是白血病?急性白血病的症状

白血病有哪些症状呢?在出现某些症状时就要注意是否患上了白血病,因为很多常见的其他疾病的症状可能也会使白血病的症状哦。与此同时,又有哪些原……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