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正文

肠镜检查有息肉,一定会得结肠癌吗?

2018-06-08 16:16:1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人生活条件优越,可以说是衣食无忧,唯一所忧的无非就是健康问题。不可否认,现在很多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因此一般健康意识较强的人,都会定期到医院进行健康体检,为的就是能够早点发现问题,及早解决,避免发展成为重大疾病。

体检过程中,有很多的情况是需要做肠镜检查的,在肠镜检查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被检查出得了结、直肠息肉。不明真相的人,就害怕是结肠癌,因此就忧心如焚,但经过医生解释以后就豁朗开朗了,原来有结肠息肉也不一定会得结肠癌的。这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

一、什么是结肠、直肠息肉?它泛指结肠、直肠黏膜表面向肠腔突出的隆起性病变,是消化科的常见病、多发病。也就是凡从黏膜表面突出到肠腔的息肉状病变,在未确定病理性质前均称为息肉。

二、结肠、直肠息肉的分类:

1、肿瘤性息肉。包括管状腺瘤、绒毛状腺瘤、管状绒毛状腺瘤,其中绒毛状腺瘤的癌变率最高。

2、非肿瘤性息肉。包括增生性息肉、错构瘤性息肉、炎性息肉,癌变可能性较低。

三、病理检查,息肉其实只是形态上的描述,其中包括了多种完全不同的病理类型,也是由不同的原因造成的。了解息肉的病理类型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不同病理类型的息肉造成的后果不一样。有的息肉生长缓慢,不会给患者带来不适感觉,也不会癌变,可以随访观察,不一定需要马上处理,而有的息肉有癌变风险,应尽快予以切除。

因此我们就清楚了,肠镜检查有息肉不一定是结肠癌引起的。但是有些结肠息肉的确有癌变的可能,还是需要重视起来。因为超过90%的结肠癌是由结肠息肉转变而来,小息肉→大息肉→重度不典型增生→原位癌→浸润性癌,恶变过程一般需5~10年(当然存在少数进展较快的病例)。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检查结肠癌 肠镜 结肠癌

预防结肠癌应怎么吃?有息肉病史多做肠镜检查

近些年来,结肠癌的发病率一直呈现上升趋势,而且以往多发生在60岁以后,而如今40岁左右已成为结肠癌的高发人群,发病年龄年轻化明显,专家表……详细>>

结肠癌会传染吗?结肠癌的危害

结肠癌是发生于消化道的恶性肿瘤,在临床上癌细胞一般是没有传染性的,什么称之为传染?所谓传染,就是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癌细胞是一种异常……详细>>

结肠癌能用内镜检查出吗?这些人高发结肠癌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预防结肠癌少吃这种肉 定时肠镜帮助预防结肠癌

近些年来,结肠癌的发病率一直呈现上升趋势,而且以往多发生在60岁以后,而如今40岁左右已成为结肠癌的高发人群,发病年龄年轻化明显,专家表……详细>>

儿童也会得结肠癌吗?儿童预防结肠癌该怎么做

结肠癌发病的主要原因是高脂肪食谱和纤维素摄入不足。结肠的慢性炎症使肠癌的发生率比一般人群高。有结肠息肉者,结肠癌发病率是无结肠息肉者的5……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