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这4类常见食物可致肝癌 一定要当心

2018-06-05 10:22:17      

肝癌是一种肝脏器官的恶性肿瘤,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晚期主要表现为肝痛、乏力、消瘦、黄疸、腹水等症状,近几年来,得肝癌的人越来越多,并且肝癌的死亡率也呈直线上升,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肝癌频发呢?专家表示,除了肝炎、水源污染等,饮食也是重要的一点,那么你知道吃什么食物会引发肝癌吗?一起来看看吧!

哪些食物会诱发肝癌?

一、发霉的食物

发霉的食物中含有一种很强的致癌物,就是黄曲霉素,黄曲霉素的话,不仅会诱发人得肝癌,动物也一样,一般致癌的时间最少在半年左右。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避免食用真菌污染食物,比如:

1、家藏花生、玉米、白薯干、稻米、小米等一定要晾干晒透,寄存在枯燥通风环境中。

2、发霉的花生、薯干、萝卜干等应剔除丢掉,人畜家禽均不能食用。

3、像花生油及棉籽油的话,是不宜长时间存放的,像那些销售的厂家等供应商,当发现有大批的食物,比如粮油等有真菌感染的可能,一定要去防疫站检查,如果异常,一定要停止销售。

二、腌制食物

长期食用腌制、煎炸、熏烤的食物:如腌肉、烤肉、烤肠、咸鱼、咸菜等,这也是诱发肝癌的常见原因之一。

三、动、植物油有哈喇味

像存放较久的油类食材中,基本都会含有一种化学成分,这种化学成分会让蛋白质的结果发生变异,从而导致该蛋白质的一个正常细胞功能发生故障,并产生细胞癌变;此外,还有的化学成分酸的仿制使人的老化进程加速,因而,动、植物油切勿寄存太久,已变质发生哈喇味的油不宜食用。用有哈喇味的油炸炒制的食物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能导致癌症,缩短寿数。

四、酒精

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少喝酒,长期、大量的喝酒就会严重损害肝脏健康,从而导致肝癌的发生。

如果不幸被诊断为肝癌,除了积极治疗以外,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怎么吃好?

1、饮食以易消化为主

肝癌的患者,因为癌位置的影响,所以脾胃通常会比较差,所以在饮食方法还是有一定讲究的,主要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不暴饮暴食,不挑食,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同时,禁止食用那些过硬、不易消化、过冷过热的食物,比如烤馒头干、生萝卡等,凉拌菜的话最好也要避免,如果一定要吃,切记要咀嚼碎了再吞咽。患者食用的所有饭菜均要软、烂,这样不仅容易消化,还可以防止曲张的食管静脉因刺激发生破裂出现。此外,如果有肝痛且伴有肝硬化的患者,一定要控制盐的摄入量,因为肝硬化的容易出现腹水的情况,食盐又可加重腹水的症状,从而使得腹胀症状加重,影响病情。

2、少吃刺激性食物

很多人对辣的食物尤其喜欢,但是如果你是肝癌患者的话,就一定要克制了,因为肝癌患者的食管与胃底有静脉曲张的情况,这时候如果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或调味品可刺激胃黏膜,从而引起出血。

3、禁食油煎油炸食品

像油炸类的食物的话,油脂的含量通常都比较高,容易加重肠胃以及肝脏器官的负担,且这类的食物多数都比较硬、脆,在经过食管时与曲张的静脉产生摩擦、刺激,从而加重病情,所以一定要禁止食用油煎油炸的食物。

4、控制蛋白摄入量

肝癌患者由于疾病的影响,肝功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这时候如果摄入过量的蛋白质,则不仅增加肝脏处理这些蛋白质代谢产物的负担,加重正常肝细胞的负荷,而且随着动物性蛋白质摄人的同时摄入了较多的脂肪,增加了胃肠道负担,容易产生消化不良,影响食欲,导致其它必需营养素摄入减少,出现营养素摄入不平衡。

(责任编辑:詹远 )

常吃这两大类食物 当心容易得肝癌

近几年来,得肝癌的人越来越多,并且肝癌的死亡率也呈直线上升,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肝癌频发呢?专家表示,除了肝炎、水源污染等,饮食也是重要……详细>>

肝癌患者一定要控制脂肪摄取量

肝癌本就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目前越来越多的人都患上了此病,大多数人都是因为饮食不正规所导致的,对于抗肝癌患者所选择的食物是很关键的,肝……详细>>

这6大原因最易引发肝癌 一定要注意

肝癌患者在我国是非常多大的,早期的肝癌,治疗效果还是比较好的,但是晚期的话,只有尽可能的延缓患者生命以及提升患者的生存治疗,很多朋友一听……详细>>

肝癌有什么症状 7种症状要当心

癌症是可怕的,现如今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恶性肿瘤中便有肝癌,人们对此也是很恐惧,据医院专家介绍,治疗肝癌最佳的治疗时间是肝癌的早期,但是人……详细>>

哪些食物会诱发肝癌?注意这些食物千万不要吃

肝癌是一种肝脏器官的恶性肿瘤,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晚期主要表现为肝痛、乏力、消瘦、黄疸、腹水等症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肝癌,其中由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