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区疼痛多是肝癌在作祟 赶紧做这2个检查确诊

2018-06-07 08:46:44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癌?专家表示:大概有百分之八九十的乙肝、肝癌患者会出现肝区疼痛的情况,这种疼痛具有慢性的持续性的闷痛的特点,并且同时还会有乏力、恶心、呕吐、食欲差的情况,当肝包膜下出血或者血液穿过肝包膜进人腹腔,肝区疼痛加重,伴上腹压痛、肌严峻等腹膜影响征,难以忍受。

此外,肝癌患者还会出现以下这些症状:

1、发热

很大一部分肝癌患者会有低热的情况,不伴有寒战,少数患者为高热,最高可达39℃以上。肝癌发热多数属于癌性热,是由与肿瘤组织坏死后开释致热原进人血液循环所造成的。

2、消瘦乏力

乏力的原因暂时并不明确,可能因为消化功能紊乱、养分吸收妨碍导致能量缺乏,或肝细胞受损导致肝功能下降,使得代谢妨碍、某些毒素不能及时灭活,或因为肝癌安排坏死开释有毒物质。

3、下肢水肿

多数肝癌的患者会有下肢水肿的一个情况,一般轻度的患者主要发生在脚踝部,严重的患者,会牵连整个下肢,还有的患者下肢高度水肿,水液能从大腿皮肤渗出。

4、消化道症状

食欲下降、饭后加剧。上腹饱胀。暧气、消化不良、恶心、乏力、消瘦等是肝癌早期的消化道症状,其中以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腹泻也是肝癌较为常见的早期症状。

5、其他症状

右上腹痛以肝区持续隐痛、钝痛为主,夜间及劳累后尤甚。

如果怀疑肝癌的话,可以做这两个检查确诊:

1、超声检查是在肝癌诊断中最常见的一项检查,由于其操作简单、价格便宜、方便无创,对人体无任何副作用,所以被广泛应用于肝癌的普查以及治疗后随访。

2、ct检查的话在肝癌的诊断中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通过腹部CT增强扫描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肿瘤的具体情况:位置、形态、大小、数量、肿瘤血供丰富程度以及肝内管道的关系,对肝癌的分期、进一步诊断以及指导后续的治疗及判断预后有很大的帮助。

确诊为肝癌后如何治疗?

一般来说,肝癌治疗的话,首选方法就是手术,像一般心肺功能比较好、肿瘤无转移、较局限的患者通过手术治疗后都可以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治疗效果。不过,像那些有肝炎、肝硬化、个人体质较差等情况的患者,就不适合进行手术治疗了。这时候,放疗就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放疗的话,最近几年技术提升的很快,很多早期小肝癌不宜手术的患者,就可以通过放疗治疗来达到治愈。但是不管采取哪种治疗,都是需要结合中医治疗来降低副作用以及巩固疗效的。

另外,预防肝癌做到“三要三不要”

面临如此高发的疾病,咱们应做到防患于未然。首先要定时接种乙肝疫苗,孩子必须要从小接种疫苗,这就阻断了肝癌的一大发病途径;其次必须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不要吃霉变食物,尤其是远离黄曲霉素等致癌物,尽量避免饮用沟塘水、深井水,少喝酒等;最后要定时体检,特别是乙肝患者要定时复查,阻止肝硬化。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确诊为肝癌后如何治疗 肝癌检查 肝癌症状

肝区疼痛会是肝癌吗?为什么会肝区疼痛

肝区的疼痛对于肝病患者来说是比较关心,肝病典型的一个症状就是肝区疼痛,但是,有很大一部分的人却还不是很清楚肝区的位置到底在哪里,还有肝区……详细>>

揭秘 肝区疼痛一定是乙肝或肝癌吗?

肝区疼痛是乙肝和肝癌的常见症状,那么肝区疼痛一定是乙肝或肝癌吗?还有哪些疾病会肝区疼痛? 如果你有兴趣的话,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详细>>

肝癌就会肝区疼痛?肝癌早期症状很不明显

七十多岁的蔡伯一向感觉吃饭倍香、身体倍棒,以致退休十多年,单位组织的免费体检他从未参加过。前段时间蔡伯晚上频频起夜小便,怀疑自己患前列腺……详细>>

肝癌症状会肝区疼痛吗 肝癌晚期肝昏迷症状有哪些

肝癌是会威胁人们生命的疾病,但是并不是无药可救的话,早发现早治疗是可以缓解疾病的,那么肝癌有哪些症状呢?肝癌的表现有哪些呢?详细>>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癌吗?肝癌疼痛特点是什么?

肝癌有多种表现症状,其中肝部疼痛就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可能会影响内脏功能的稳定,出现排毒系统受损,甚至引起其他部位的异常表现,包括肠胃以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