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如何在饮食上预防肿瘤? 健康饮食能远离肿瘤!

2018-06-10 05:26:25      

不良的饮食结构是导致肿瘤发生的直接原因,所以应该合理的饮食有利于降低患上肿瘤的几率,尤其是对于恶性肿瘤来说主要是因为身体里面摄入了致癌物质引起的,那如何在饮食上预防肿瘤呢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如何在饮食上预防肿瘤?

1、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

吃饭的时候不能太快,食物不能太热太硬,不能暴饮暴食,注意定时定量,限制盐和调料的摄入,避免高脂肪饮食,隔夜的食物千万不能吃,少吃含有各种食品添加剂的食物,保存过久的食物应该少吃,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特别是多吃含有维生素c和维生素a比较丰富的食物,具有防癌的作用。

2、注意烹饪的方式

烹饪的方式主要是为了避免经常高温油炸或者是煎烤的食物,通过高温油炸容易产生各种聚合物,不利身体健康,煎烤的过程中如果是烧焦的话会产生致癌物质,尽量采取蒸、煮、炖的方式更为健康。

3、避免过度的饮酒

酒属于辛热之物,长期酗酒的话容易诱发消化系统的肿瘤,并且酒里面含有自然产生或者污染的致癌物,比如多环芳香精和亚硝酸胺,里面含有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对于身体各种组织细胞都会有一定的损害,研究表明经常性的喝烈酒、空腹饮酒或者一天喝四两以上的白酒,都会容易导致癌症的发生,可以偶尔的少量喝酒,但是每天不宜超过两杯。

4、减少或者是禁止吸烟

众所周知吸烟会危害到我们的健康,烟草的分解物大约有4000多种,其中有500多种对人体有害,并且里面含有多种致癌物质,比如尼古丁、焦油、丙烯醇等,长期大量的吸烟容易形成慢性的中毒,加大各种癌症的发生率,比如食道癌、肺癌和喉癌等。

5、尽量不要吃腌制和熏烤的食物

腌制后的食物特别容易产生致癌物质亚硝酸盐,而食物经过熏烤之后也可以生成致癌物质多环芳烃,比如咸菜、烤肠、腊肉、烧烤、泡菜等,里面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长期食用会有致癌风险。

6、禁止吃霉变的食物

霉变的食物里面会产生一种致癌物质叫做霉菌素,比如花生发霉会产生黄曲霉毒素,大米发霉会产生岛素霉菌素,咸菜发霉也会产生白地霉素等,食物一旦发霉变质都应该禁止食用。

温馨提示

除了饮食方面预防肿瘤外也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规律生活,早睡早起,避免情绪过于波动,适当的锻炼身体有利于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

(责任编辑:詹远 )

预防肿瘤要从饮食入手,应牢记这几个饮食技巧

说到肿瘤,没有人愿意和它沾上边。人体会长肿瘤除了一些不可逆转的因素以外,很多时候我们还是可以人为降低患上肿瘤的机率的。因为现在许多患上肿……详细>>

常多吃哪些食物可以防癌? 预防肿瘤不能吃哪些食物?

只要我们听到肿瘤两个字就让我们感觉到非常的担心,良性的肿瘤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但是一旦发生了恶性肿瘤就无法挽回只能任其发展,其实我们生活……详细>>

姜黄素或可预防肿瘤 预防肿瘤的方法有哪些

姜黄,盛产于我国南方的一种姜科植物,同时也是药食两用药材,传统医学认为具有通经止痛、活血行气、驱寒消炎等功效。现代研究其主要化学成分为姜……详细>>

预防肿瘤常见的方法推荐

为预防慢性疾病,往往针对慢性疾病发生、发展或恶化的不同阶段分别采取病因预防、三早预防和临床预防三种预防措施。由于三种预防措施是连续的梯次……详细>>

预防肿瘤的方法有哪些

恶性肿瘤,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癌症,或许你觉得它离你很远,而事实上癌症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对于我们这些健康人来说,预防癌症好像是科学研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