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口腔癌还是口腔溃疡?从这5点可判断

2018-06-04 10:12:52      

口腔溃疡常见于唇、舌、颊、腭、口底等处粘膜,初起粘膜充血、水肿、也可伴有水疱,逐渐会出现大小不等的糜烂或溃疡病损。一般1周左右即可愈合。因此很多口腔溃疡的病人,都不用到医院治疗。口腔溃疡每个月发作几次,这种复发性的口腔溃疡和口腔肿瘤的机会不大。但是也有例外,当口腔溃疡反复发作而且不见有改善,就要当心是口腔癌。

如何区分口腔溃疡与口腔癌?

1、超过2周还不愈合,症状反反复复,就需当心,不是结核性溃疡就是口腔癌

2、口腔溃疡的话,形态是比较规则的,呈圆形或椭圆形,也可呈线条形,边缘比较清晰、整齐,摸上去比较光滑、柔软,疼痛比较明显,大部分都是良性。而口腔癌的话基本是恰恰相反,形态不规则,边缘不清,摸着感觉比较硬,有凸起,不平,可呈颗粒状,明显和其他正常部位不同,痛感不明显。

3、口腔黏膜可由正常的粉红色变成白色或红色两极化的颜色,甚至是褐色、黑色。当出现黑色、褐色的时候则意味着黏膜表皮细胞已经发生变化。尤其是口腔黏膜变粗糙、变厚或呈硬结,以及出现口腔黏膜白斑、红斑,这很可能已发生癌变。

4、口腔自觉麻木、灼热,甚至反复出血。

5、口腔溃疡的话,一般通过合理正确的药物治疗,是可以很快愈合的,治疗效果比较明显,但是口腔癌的就不一样了,不但不会好转,还会随着病情发展加重。这里需要提醒一点,一般良性的口腔溃疡在使用治疗口腔溃疡的要去5-8次以后,溃疡还不愈合,疼痛也没有得到缓解,说明药物治疗没有效果,这时候需要及时到医院检查看诊,看是否口腔癌。

如何预防口腔癌?

1、戒烟限酒,杜绝槟榔。

2、有蛀牙等牙科疾病的及时修补治疗,消除一切慢性刺激因素。

3、 佩戴良好的假牙,如发现佩戴过程中局部疼痛、发炎,要及时就医。

4、一定要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然后多吃新鲜的蔬果,加强体育锻炼。

5、密切观察自己的口腔情况,如嘴里出现溃疡、或者粗糙不平的班,要及时检查看诊,另外,定期体检是极其重要的。

总结:简单来说,如果是口腔癌的话,溃疡的情况无法自愈,甚至一两个月都不会愈合。所以,一旦发现自己的溃疡处无法自行愈合,或者拖了很久还没好的话,建议赶快就医。另外,要是感觉近期口腔溃疡发作的频率越来越高,这也提起重视。

(责任编辑:詹远 )

口腔溃疡和口腔癌怎么区分?口腔癌这5个症状有必要了解

说起口腔癌,很多人都不够了解,它的发病率约占全身恶性肿瘤发病率的5%,虽然发病率不是特别的高,也是不容小觑的。如果对口腔癌不够了解,在口……详细>>

如何区分口腔癌与口腔溃疡?记住这6步

口腔溃疡的话,在日常生活中是极其常见的,多数人都有过不同程度的口腔溃疡,一般在10天之内就能痊愈,但是有的口腔溃疡,反反复复,数月也不见……详细>>

如何判断口腔溃疡有癌变迹象?这5点很关键

口腔溃疡在平时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一个症状,几乎每个人的一辈子当中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口腔溃疡,主要表现为一个或多个黄白色的溃疡口,影响患者……详细>>

这样的口腔溃疡多半是口腔癌 一定要注意区分

口腔溃疡在我们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症状,一般几天后即可自愈,并不大碍,但是有一种口腔溃疡,有可能是由于口腔癌导致,你知道吗?为了安全着……详细>>

口腔溃疡总不愈提防口腔癌 学会正确预防口腔癌

如果不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人体的每个部位都有患癌的风险。口腔癌是唇癌、舌癌、牙龈癌、软硬腭癌等一系列癌症的总称。一直以来口腔癌都是威胁人……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