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肠癌高发原因有三点 这样做可远离肠癌

2018-06-04 10:12:35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在人们中间大肠癌的发生越来越常见,而且有着年轻化的趋势。专家表现,导致肠癌高发的原因主要有三点:遗传、饮食、肠胃疾病,其中遗传是不可改变的,所以想要远离大肠癌的话,可以从生活方面着手。

哪些人是肠癌的高危人群?

1、年龄在50-75岁之间,该病在我国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尤其是50岁以上的中年人。因为没有什么明显症状,所以大多数患者确证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所以平时检查显得尤为重要。

2、家族里面有患病史的,一级亲属,比如父母、兄弟姐妹的有人得过该疾病,那么要格外的注意。

3、经常有便秘,出现一些肠道症状,比如便血、腹痛等等。

4、有癌前病变情况出现的人群。

5、曾经得过肠癌治疗好的人。

6、盆腔接受过放疗的人。

7、 接受过输尿管-乙状结肠吻合术者;

8、肥胖、吸烟、糖尿病、免疫缺陷者等。

所以,为了避免大肠癌的发生,上述高危人群一定要做好下述这些预防措施。

1、合理的饮食,其实在生活中我们要想预防各种疾病并不难,那么在预防大肠癌的时候我们最应该的是要有一个合理和健康的饮食,首先我们要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还有就是要多食用些粗纤维类的食物,这样可以调节人体的营养均衡,其次我们要少吃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类的食物,因为常吃这些食物能够使人体患发多种疾病,所以饮食的合理是至关重要的。

2、预防肠道疾病,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患有过肠道疾病,那么我们平时就应该积极的预防这方面疾病的发生,因为肠道疾病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诱发大肠癌的发生,所以即便在平时患有普通的肠道疾病我们也应该积极的去采取治疗。

3、牛奶可防大肠癌,其实牛奶能够预防大肠癌的说法是很真实的,应为牛奶里面含有抗氧化维生素,维他命A,D,胡萝卜素等一些微量元素,并且这些元素能够有效的防止癌细胞的生长,对于大肠癌的预防很有帮助。

4、食用橄榄油,橄榄油可以说是近年来人们居家生活中的一种新产品,因为橄榄油里含有纯天然的植物成分,并且这种成分能够有效的控制和防止大肠癌的发生。

5、据相关的研究证实:肠癌有明显的家族特征!肠癌早期的症状非常容易被忽视,比如:排便习惯与大便性状的改变、便血、腹痛,特别是容易和痔疮混淆。因此,家族中有患肠癌的人,40岁以后更应该注意定期检查,筛查主要手段包括直肠指诊、肠镜、钡灌肠、胃镜、钡餐、腹部B超、肿瘤标记物等。

6、油煎炸食品少吃。高脂肪的饮食是明确与大肠癌发生有关,平日里我们所喜爱的油炸、煎炸食物,都是导致结肠癌的祸首。这是因为食物,尤其是肉类,在烤焦的部分中会含有能作用与结肠壁的致癌物质,因此要特别注意。

7、高脂、高蛋白、低纤维素食物尽量少吃。已经明确,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的饮食,是导致大肠癌重要的饮食因素。高脂肪饮食会导致刺激胆汁分泌,使粪便中的胆固醇含量增多。另外,还有可能导致具有致癌作用的非饱和多环烃类物质在肠道堆积诱发肠癌发生;另外,如果饮食中纤维素含量比较低时,会使粪便量减少,肠道蠕动减慢,长时间大便在大肠内堆积,毒素会不断刺激肠壁,增加大肠癌的发病风险。

温馨提醒:上述肠癌高发人群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卫生饮食习惯,其中特别要注意要定时去医院做大肠癌筛查检查。早发现早医治,避免耽搁最佳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詹远 )

你是结肠癌高发人群吗?这样吃可以预防结肠癌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生活节奏快,饮食不规律,生活方式不健康等等都能造成肠胃道肿瘤的发生,其中结肠癌是发生于结肠……详细>>

内因+外因诱发肠癌 这些人是肠癌的高发人群

大肠者,属于阳明经,与肺相表里,“传导之官,变化出焉。”大肠为之六腑之一,“六腑者传化物而不藏。”大肠对水谷的传化,需要不断地受纳、消化……详细>>

如何筛查大肠癌?大肠癌的高发人群

大肠癌包括结肠和直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由于饮食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大肠癌发病率逐年上升,在各类恶性肿瘤中排第4位,其5年生……详细>>

肠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三种纤维蔬菜防大肠癌

近年来大肠癌的患病人数不断增加,对于我们来说这可是威胁很大的一种病,一般来说患上大肠癌之后,会容易出现便血,想想都觉得恐怖,实在是危害之……详细>>

肠癌起因中西医有何不同?肠癌高危人群应勤筛

大肠者,属于阳明经,与肺相表里,“传导之官,变化出焉。”大肠为之六腑之一,“六腑者传化物而不藏。”大肠对水谷的传化,需要不断地受纳、消化……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