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术后护理 > 正文

肿瘤手术后吃什么好? 术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2018-06-29 14:24:03      

肿瘤手术之后身体会变得非常的虚弱,除了好好的进行休息之外,也应该注意饮食上的护理,这样才能够有利于身体全面的营养,让身体快速的恢复,那种手术后应该吃什么呢,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肿瘤手术后应该怎么饮食调理?

1、为身体多补充锌:身体缺锌的话就会导致纤维细胞功能下降,锌主要是存在于海带、黑木耳、猪蹄、猪皮等食物中。

2、适当的补充脂肪:脂肪的缺乏会导致伤口愈合缺损,所以多补充脂肪具有抗炎的作用,并且有利于伤口愈合,生活中的鱼油含有丰富的脂肪酸。

3、为身体补充葡萄糖:糖类主要是我们人体主要的功能者,供给身体充足的能量,这样可以让伤口愈合的快速,在伤口愈合的期间可以多吃糖丰富的食物,既能够为身体补充糖分,又能够摄取足够的维生素。

4、丰富的蛋白质:饮食中多增加蛋白质的食物,能够促进伤口的愈合,减少感染的机会,含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蛋类、瘦肉等。

5、健脾胃的食物:肿瘤患者手术之后容易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症状,可以多吃健脾胃的食物,比如山楂、萝卜、泥鳅和鲤鱼、猕猴桃、大枣、草鱼等,具有健脾开胃、保护消化的功能,从而减轻了化疗的副作用。

6、为身体补充滋阴的食物:在放疗期间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口干舌燥、没有食欲感的症状,所以可以适当的补充滋阴养肺的食物,比如西瓜、绿豆、蜂蜜、无花果?、鲫鱼、海参、绿茶等,禁忌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7、各种动物的肝脏:在化疗期间容易导致白细胞急剧的下降,所以应该补充动物的脊髓、肝脏、核桃、瘦肉、桂圆、大枣、蘑菇、鹌鹑、甲鱼等,具有抗癌的功效,并且可以升高身体的白细胞。

肿瘤手术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1、禁止吃激素动物性的食物:含有大量激素的动物性食物,主要包括公鸡肉、猪头肉和老鹅等。

2、禁忌吃刺激性的食物:刺激性的食物主要包括酒类、辣椒等,因为属于辛辣的食物对于胃肠等消化系统具有一定的刺激性。

3、禁忌黏腻厚味的食物:比如酒酿、糯米等,吃了之后容易积滞引起消化不良。

4、减少饮食中油脂的摄入量

饮食中大量的油脂容易促进癌细胞的生长,导致正常的细胞出现变异,从而演变为肿瘤,过多的油脂尤其是动物性的脂肪,会在小肠内刺激胆酸分泌,肠胃的胆酸量过高容易变成致癌物,利于癌细胞的生长,所以应该避免摄入高脂肪的食物。

肿瘤患者手术之后应该定期的去医院做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治疗,注意饮食上调养,及时调整饮食习惯,注意营养的均衡,保持心情的愉快,避免受到精神上的刺激。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术后的饮食禁忌 肿瘤术后的饮食 肿瘤

肿瘤术后吃素比吃肉好?肿瘤术后吃什么恢复快

有些手术后病人,相信牛肉、鸡肉等是“发物”,会引起伤口不愈合,所以术后长时间吃素食,结果造成热量、优质蛋白质摄入不足,反而造成免疫力持续……详细>>

肿瘤患者术后饮食原则 手术后吃什么恢复快?

有些手术后病人,相信牛肉、鸡肉等是“发物”,会引起伤口不愈合,所以术后长时间吃素食,结果造成热量、优质蛋白质摄入不足,反而造成免疫力持续……详细>>

肿瘤患者手术后如何护理?术后康复要牢记6点!

早期肿瘤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把原发灶切除,做完手术之后一定要做好术后康复,能够防止癌细胞的复发以及转移,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肿瘤患者术后……详细>>

食管肿瘤手术后要如何饮食?饮食上要按照这4个步骤来做

患上比较严重的肿瘤时,一般都会采取手术的方法来治疗。手术之后的护理对于患者康复的情况有很大影响,尤其是食管肿瘤手术之后,对饮食的要求更高……详细>>

膀胱肿瘤手术治疗有几种 膀胱肿瘤术后注意什么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