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恶性肿瘤食道癌 它的发生竟然和生活中这5点息息相关

2018-05-30 07:32:26      

食道癌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仅次于胃癌排名第二多发病在40-70岁年龄段,而且男性患者居多。食道癌是发生在咽的下部到胃的贲门之间管道里的一种恶性肿瘤,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安全,目前新疆发病率最高。

食道癌有什么临床表现?

食道癌患者在吃饭的时候感觉有噎感,声音嘶哑,伴随有胸骨后疼痛。当肿物变大时,会堵塞食管内壁,对食物的下行造成阻碍作用,并引起疼痛。当吞咽不当时还会引起出血。

食道癌应该怎么查?

通过胃镜检查食道癌最可靠的方法。通过胃镜,可以直接清楚的观察到肿物的形状,并且根据需要,可以马上对肿物活检,方便,安全、快捷,损伤小,容易让患者接受,对食道癌的早期诊断具有重要的意义。

生活中存在哪些诱发食道癌的高危因素?

1、维生素、微量元素摄入不足。

食用过多的腌制蔬菜会导致自身摄入维生素、微量元素不足。因为当蔬菜制作成腌菜时,虽然便于长期保存,但在腌菜的制作过程中,容易破坏新鲜蔬菜中所含有的维生素类物质,造成微量元素流失。当长期食用腌制菜会对人体解毒、降低自身免疫防御能力,易于癌症发生。

2、腌制食品中的有害物质。

一般食物在腌制过程中会产生亚硝酸胺等致癌物;并且腌制食物长期存放会滋生许多真菌霉素,食用过多的腌制物质提高致癌

3、辛辣食物、烫食、饮酒等。

多数食道癌患者有嗜食辛辣、烫食、喜饮酒等不良习惯,食道黏膜长期受到刺激,黏膜防御能力下降,容易发生病变和受到损伤,增加了食道癌发生的风险。

4、饮食结构单一、不合理。

长期单调的饮食结构,新鲜蔬菜、肉类、鸡蛋、豆类等摄入不足,人体维生素、蛋白质含量不足,长期营养不良,人体免疫力低下,为癌症的发生提供了条件。

5、进食方式。

多数食道癌患者在平素进餐时有暴饮暴食,速度过快的习惯,食物没有经过牙齿充分研磨,粗糙食块快速通过食道容易导致食道损伤。

现在食道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为了我们的健康,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细嚼慢咽,杜绝腐烂变质的食物,调整饮食结构,保持良好心态,才能预防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原因 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

食道癌发生和吃东西有关 食道癌患者要做到5点

食道癌与饮食习惯有一定的相关性,进食过快,吸烟喝酒,食物粗糙、过烫都可能增加发病率。关于食道癌的常识,你知道多少?小编告诉你。详细>>

睡姿和食道癌发生有关?吞咽梗噎感小心食道癌

很多人都知道,食管癌的发病跟个人生活方式,尤其是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变质、腌制、熏制的食物等都是导致食管癌的“高危”食品。除此之外,……详细>>

远离恶性肿瘤阻击食道癌

食管癌可能有一定的遗传因素。食管癌是人类常见恶性肿瘤之一。详细>>

睡姿和食道癌发生有关?防食道癌尽量少右侧入睡

很多人都知道,食管癌的发病跟个人生活方式,尤其是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变质、腌制、熏制的食物等都是导致食管癌的“高危”食品。除此之外,……详细>>

揭秘肿瘤 食道癌竟然具有地域性

对于食道癌发病率的地理特点相信很多人都疑惑不解,但是通过多年大量的病例汇总分析,食道癌发病率的确有其地理特点。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