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青壮年出现六种症状当心白血病 血常规可判断

2018-05-30 09:42:55      

白血病近来年,发病率是逐年上升,治疗的效果又不是十分理想,所以让人很害怕,那么为何白血病越来越高发呢?专家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大众对白血病的了解不多,所以在出现了白血病的症状以后,也不知道,从而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同时,因为不了解其病因,经常接触诱因,从而导致白血病发生。所以针对这个问题,本文将详细的对这两点进行介绍,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电离辐射及化学物苯 大量接触患病风险大

白血病的确切病因尚不明确,但有研究发现,长时间触摸苯及汽油、橡胶等含苯的有机溶剂,会使患白血病的风险大增。

此外,病毒感染:比如EB病毒、艾滋病病毒、人类T淋巴细胞病毒;一次大剂量或小剂量屡次触摸X线、γ线等电离辐射;经常接触可导致染色体畸变作用的化学物质,比如乙双吗啉、乙亚胺、双酮嗪等;这些都是导致白血病发生的很大原因。

出现六种症状及早就诊 血常规检查基本可判断

依据病情快慢,白血病可分为急、缓慢两类。前者包含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后者包含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慢性髓细胞白血病。

青壮年人群以急性白血病和慢性髓细胞白血病多见,老年人则以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为主。青壮年人呈现以下六种症状时,应及早就医:

发热:大约有一半以上的白血病患者的首发症状就是发热,一般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由于白血病本身引起的,一般不会超过三十八摄氏度,但抗生素治疗没有明显效果;还有一种就是因为身体免疫力比较低下,受感染引起,可引起高烧,往往在三十九摄氏度以上,感染科表现为扁桃体炎、口腔炎、妍妍、肺炎、泌尿系统感染等,其中以口腔炎最为常见。

贫血:可为首发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贫血的程度也越来越严重。主要表现为脸色苍白、头晕、乏力、心慌、气急、多汗等。

出血:出血部位可广泛全身,以皮肤、牙龈、口腔及鼻黏膜出血最常见,其次为消化道、尿道、子宫和呼吸道出血。

肝脾肿大:尤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显著。

淋巴结肿大:多局限于颈、腋下及腹股沟等处,全身淋巴结肿大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多见。

骨关节痛:多见于急性白血病。常表现为胸骨下端压痛。可呈现关节、骨骼疼痛,尤以儿童多见。发作骨髓坏死时,可引起骨骼疼痛。

简单的血常规检查就可初步判别是否患白血病。与儿童白血病显着不同的是,成人白血病恶性度较高,医治难度较大,绝大多数都需求造血干细胞移植,仅少量患者化疗即可。所以一旦发现相关异常症状,一定要及时看诊。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血常规 白血病症状 白血病病因

白血病是怎么引起的?血常规能查出白血病吗?

白血病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恶性肿瘤之一,属于一种血液系统疾病。白血病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确,但目前很多白血病患者是由于化学物质的过量吸入而引……详细>>

出现六种症状警惕白血病 白血病能预防吗?

生活中有较多的人已经出现了白血病的症状,从而让他们的健康受到了相当大的伤害,此病的发生会让患者红血球减少,从而对性命特别的不利,为了能让……详细>>

白血病血常规检查可发现哪些异常?

白血病又叫做血癌,是一种恶性肿瘤,也是一种复杂且难以治愈的疾病,早期的时候,可出现贫血、发热、感染等情况,由于其他疾病也可能出现这种症状……详细>>

青壮年越来越多人患白血病 出现6种症状要当心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诊断为白血病,且死亡率也是极其之高,导致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由于患者对该病缺乏了解,出现了症状,也不……详细>>

白血病和遗传有关吗?六种症状要小心白血病

白血病是癌症中第一大类疾病,致死率也很大,所以人们一直在寻找彻底治愈的办法。下面跟大家说白血病的一些常见因素,帮助大家预防。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