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这5中饮食习惯让你容易得癌

2018-05-15 16:24:49      

合理饮食真的很重要,但是很多人都这方面却并不是很在意,觉得吃什么都是随心情,从而诱发了多种癌症的发生。

5种饮食习惯让癌症患者终身后悔

食管癌:吃得太烫、太辣、酗酒

很多人喜欢吃那些过烫、过辣的食物,觉得那样吃起来过瘾,但是这样的做法并不值得推荐,因为人最适宜的进食温度在10~40℃左右。吃得太烫、太辣会灼伤食管黏膜,不断刺激就会引起食管粘膜增生、变异,引发癌变。曾有大型数据调查得出,导致食道癌高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经常吃的太烫、太辣、饮酒。所以不想得食管癌千万别这样做。

肝癌:剜掉食物发霉的部分继续吃

根据相关研究报告得出,中国属于肝癌大国,除了肝炎引起的肝癌以后,还有很大一部分肝癌患者是“吃出来”的,主要是因为食用了发霉的食物以及酗酒,很多人因为节省,当某些食物发霉了,只把坏的部分挖掉,吃好的,其实这样是很不健康的,食物发霉后,是整个都不能吃的,因为发霉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而黄曲霉素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其毒性为氰化钾的10倍,为砒霜的68倍。此外,我们每天使用的筷子,本身就潮湿、易发霉,也很容易产生黄曲霉素,也应注意。

另外,喝酒的话容易损伤粘膜组织器官,长期下来的话,就很容易诱发脂肪肝、肝癌等疾病,所以一定要当心。

肺癌:喜欢烟熏的菜

肺癌的话,和肝癌一样,是我国高发的癌症之一,其原因主要就是“吸烟”和“厨房油烟”。曾有调查显示,大约有75%的男性肺癌患者死于吸烟,而在非吸烟的女性肺癌患者中,超过60%的女性长期接触厨房油烟。

油炸这种烹调方式,会产生大量油烟,其中含有大量致癌物质。不仅如此,食物中的蛋白质在经过高温油炸时,会产生苯并芘类致癌物。因此,建议大家尽量少油炸,炒菜时油温控制在80~90度,不要等油锅冒青烟。煎炸时,食物表面呈金黄即可,不要焦。另外,厨房排烟设备要选择排烟效果好的。

大肠癌:不吃蔬菜只爱吃肉

大肠癌很多人笑称为富贵病,主要是因为现在比以前条件好了,很多人都爱吃肉,不爱吃菜。而大肠癌发生的很大原因就是因为食用过度高脂肪、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从而加重了肠胃的负担,导致胃肠的蠕动效率变慢,食物分解的速度也跟着变慢,从而滞留在肠道的时间就加长,容易导致排便困难以及毒素在体内积累,长期下来,就给大肠癌创造了机会。所以预防大肠癌一定要控制蔬果与肉类的摄入量,建议是在4:1,并且每天要保持排便1次。

胃癌:吃剩菜、腌菜

很多人由于省事方便会一次性购买大量的菜品,然后吃不完,就产生剩菜的问题,然后放冰箱,下一顿在吃,其实这样是很不健康的,剩菜在存放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亚硝酸盐,虽然其含量不高,但时间一久,长期积累难免会引发胃癌。此外,腌制类的食物也要少吃,这类食物中大多含有亚硝胺类化合物,也是极强的致癌物之一,也是导致胃癌的高发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詹远 )

预防胃癌 小心6种不良饮食习惯

预防胃癌吃什么好呢?导致胃癌的大部分原因是由于饮食引起的,所以要预防胃癌就应该要从饮食做起。想要预防胃癌,不仅要避免不良的饮食习惯,还应……详细>>

春节期间烟不断当心致癌 这样抽烟可降低风险

抽烟会致癌,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了。很久之前,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就已经宣布酒精是致癌物。详细>>

这5个饮食行为易得胃癌 要注意

当饮食不注意时,伤害最大的器官就是胃,胃也可因此引发多种疾病,比如胃癌。那么,那些行为易致癌?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这样喝酒易得肝癌

想必大家对肝癌已有简单了解,肝癌目前常见于中年男性,这主要是有男性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抽烟喝酒。喝酒易导致肝癌相信很多人都是知道的……详细>>

喜爱热食 当心引发食管癌

食管癌的话在我国的发病率是全球第一,给人们的生活以及生命带来了巨大的伤害,为何会高发呢?专家表示,食管癌高发主要和我们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