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这些妇科癌症高危人群 定期体检很重要

2018-05-29 09:34:49      

一直以来,大众普遍认为妇科肿瘤与性生活、年龄等有关,但是近些年,医学家们发现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这妇科三大癌的发病率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且与是否结婚生子无必然联系。

据大型数据调查显示,在那些患妇科恶性肿瘤的患者当中,有25%是未孕的年轻女性,相比过去好发于40-50岁左右的宫颈癌,现在30-40岁的女性也可发生宫颈癌。专家表示,肿瘤年轻化这可能和环境污染,生活习惯不良,不生育,压力增大等有一定的关系。

如果想要预防妇科肿瘤,定期体检是最直接有效的,此外,日常的防护工作也一样很重要,要尽量避免那些可能会导致肿瘤发生的治病因素。

宫颈癌

任何保持有性生活的妇女都应该做宫颈癌筛查,每年均应进行一次宫颈细胞学检查,连续3次正常者可减少检查次数。

高危人群:年龄超过40岁以上的女性朋友;过早进行性生活;性生活混乱者;性卫生不良者;性病感染者,比如尖锐湿疣。

子宫内膜癌

建议每年行妇科和经阴道超声检查,必要时行宫腔镜检查及内膜活检。

高危因素:肥胖、不育、未产、延迟绝经(52岁以后绝经);与雌性激素增高有关的妇科疾病:多囊卵巢综合症、卵巢颗粒细胞瘤、子宫内膜增生或不典型增生史及子宫肌瘤有不规则出血者;有使用外源性雌性激素史者;有癌家族史、多发癌及重复癌倾向者如乳腺癌、卵巢癌等。此外,像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也是导致子宫内膜癌的重要因素。

卵巢癌

建议每年都进行妇科检查、彩超和血清CA125检测,对发现早期的卵巢癌有很大的帮助。

高危因素:具体原因暂时并不明确,和年龄、环境、吸烟、饮食等有很大 关系。

温馨提醒肿瘤的发生与年龄、不良生活方式、性卫生、生育和内分泌等因素相关,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女性朋友一定要注意密切观察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如果身体出现阴道出血,特别是绝经后出血,接触性出血等情况一定要留心。同时观察白带,若有脓性白带、水样白带、米泔样白带和血性白带等也是不正常的。如果发现异常,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看诊。即便是被确诊为妇科癌症,也不要轻言放弃,早期的妇科癌症,治疗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

(责任编辑:詹远 )

宫颈癌高危人群能精确圈定

同样受到人类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有的妇女如得了场感冒,病毒自行消退,但有的妇女却引发宫颈癌。易感人群是否具备特有的遗传特性?昨从……详细>>

哪些人群是癌症的高危人群?这5类人最常见

癌症,现在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了,可发于任何人,那么哪些人容易得癌呢?怎么判断自己容易不容易受到癌症的侵袭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哪些人要定期做防癌体检?带你揭秘这4种癌症的高危人群!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天降厄运。在癌症方面很多人都特别的惧怕,但是惧怕的同时又不做任何的事来预防,连定期的做防癌……详细>>

这6大结直肠癌高危人群 定期筛查很重要

说到结直肠癌的检查,大多数人都会联想到肠镜,这个检查手法的确十分有效,可是并不是说所有人都要做这个检查,肿瘤专家给我们前期发现结直肠癌提……详细>>

你属于癌症高危人群吗 六类人应定期做防癌体检

你如果是45岁以上的成年人,而且具备了诱发癌症的三大因素———职业因素、家族遗传或相关病史,那就应该高度警惕了,定期做好预防性体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