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喜爱热食 当心引发食管癌

2018-05-09 16:16:21      

食管癌的话在我国的发病率是全球第一,给人们的生活以及生命带来了巨大的伤害,为何会高发呢?专家表示,食管癌高发主要和我们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多的关系,比如食用大量的含亚硝胺类食物、霉变食品、长期喜进烫食、吸烟、饮酒等都是导致食管癌的重要因素。

食管是食物经口腔到达胃的通道,它的管壁是富有弹性的组织,由黏膜上皮层、黏膜下皮层和肌肉层组成,通过柔软、弹性的食道肌肉的蠕动收缩,将食物团送入胃内。过于热烫、过于粗糙的食物在通过食管、接触黏膜上皮时,会烫伤或擦伤食管黏膜上皮,使黏膜上皮发生破损、溃烂、出血等。如果反复受到不良刺激,黏膜上皮就会在反复增生、修复的过程中出现形态、功能不正常的“异形性”细胞。而这些不正常的细胞积累多了,就会逐渐发生恶变,在食管黏膜上皮的表面出现突出、增生、破溃、出血。在黏膜上皮癌变不断发展过程中,癌组织不断扩大,并逐渐向食管管壁中间发展。

曾有研究调查结果显示,在食管癌的患者当中,多数人在日常生活中都喜欢吃热食、饮热饮,而根据研究得出,如果进食的食品热度超过75℃,食管的上皮就会有反应,当超过80℃,食管黏膜上皮就会出现损害、坏死、不典型增生。如果每天都这样,不用30天,食管黏膜上皮就会出现不典型性增生,甚至癌前病变。

不仅是热、辣、烫的食物会增加癌变危险,同时拥有吸烟、饮酒等不良习惯,其食管癌患病风险也会飙升。比如酒精,已经有研究证实,如果长期的摄入过量的酒精,尤其是一些高度久,非常容易损伤食道粘膜,时间一久,食道胃粘膜被反复刺激,就很容易引起食管癌。而烟的话就更不用说了,在所有的肺癌预防方法当中,最首当其冲的就是戒烟,或者减少吸二手烟的次数。曾有数据显示,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癌风险要高7—11倍。食管癌、肺癌、喉癌等超过三成以上的癌症发作与吸烟密切相关。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戒烟以及控制饮酒量,更不要同时吸烟又喝酒,给我们的食道伤害是双倍的。

从上可知,食管癌的话,和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是有很大的关系的,所以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更好的抵抗疾病的侵袭,另外,食管癌并不是不能治愈的恶性肿瘤,若能早发现、早诊断,治愈希望是很大的,所以一旦发现,一定要及时采取措施。

(责任编辑:詹远 )

常吃热食患食管癌风险高 确诊食管癌要食管造影

专家介绍,生活中很多的食物都对食道癌的病发有关系,所以我们要进行更全面的了解,注意这些食物的饮食量和饮食方法。平时饮食要注意温热性食物:……详细>>

喜食温热要当心食管癌 食管癌症状如何发展?

专家介绍,生活中很多的食物都对食道癌的病发有关系,所以我们要进行更全面的了解,注意这些食物的饮食量和饮食方法。比如平时饮食如果温热性食物……详细>>

便便出现这种情况 当心食管癌

便便也是反映人体健康情况的一种方法,如果早晨起来发现大便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当心,可能是食管癌侵袭。详细>>

长期吃烫食要当心食管癌 食管癌的常见病因

菜来了,趁热吃!这是饭桌上常听到的一句话。虽然食物趁热吃味道更香,但长期过热饮食却会诱发食道癌等多种消化道疾病。我们的食道壁非常娇嫩,只……详细>>

当心这样吃导致食管癌 食管癌的原因有哪些?

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地区,食管癌位居肿瘤的第四位,如何进行有效的预防?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副院长傅剑华教授指出,食管癌像其他的恶性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