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经常发热当心肝癌 预防肝癌打疫苗很关键

2018-05-28 09:57:38      

肝癌的话,早期症状并不统一,但是发热的话,还是比较典型的一个症状,多数为低热,少部分患者可出现高热。那么肝癌早期还有什么症状呢?对于肝癌这种恶性疾病,又应该如何预防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

肝癌的症状有哪些?

1、发热

很大一部分肝癌患者会有低热的情况,不伴有寒战,少数患者为高热,最高可达39℃以上。肝癌发热多数属于癌性热,是由与肿瘤组织坏死后开释致热原进人血液循环所造成的。

2、消瘦乏力

乏力的原因暂时并不明确,可能因为消化功能紊乱、养分吸收妨碍导致能量缺乏,或肝细胞受损导致肝功能下降,使得代谢妨碍、某些毒素不能及时灭活,或因为肝癌安排坏死开释有毒物质。

3、下肢水肿

多数肝癌的患者会有下肢水肿的一个情况,一般轻度的患者主要发生在脚踝部,严重的患者,会牵连整个下肢,还有的患者下肢高度水肿,水液能从大腿皮肤渗出。

4、消化道症状

食欲下降、饭后加剧。上腹饱胀。暧气、消化不良、恶心、乏力、消瘦等是肝癌早期的消化道症状,其中以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腹泻也是肝癌较为常见的早期症状。

5、其他症状

右上腹痛以肝区持续隐痛、钝痛为主,夜间及劳累后尤甚。

预防肝癌要注意哪些问题?

慢性肝病可能转为肝癌慢性肝病可由各种病因导致,包括病毒性、遗传代谢性、感染性(细菌、血管性、寄生虫性、真菌等)、药物性、自体免疫性、脂肪性(酒精性和非酒精性)和其他因素等多种。从病程上可分为急、慢性。一般认为,慢性肝病(主要是慢性乙型或丙型肝炎)长期不愈,缓慢发展为肝硬化,可引起部分病人产生严重并发病,或最终进展为原发性肝癌。

中国的话,属于肝癌大国,在我国大约有89%以上的肝癌患者和慢性乙型肝炎有关,还有少部分和丙型肝炎有关。所以这类人的话属于肝癌的高危人群,预防肝癌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打疫苗,从而抑制乙肝和(或)丙肝病毒的复制、减缓肝硬化发病进程;提高自体免疫力;以及减少其他理化因素损伤等三个方面。

曾有研究调查得出,如果全民都进行乙型肝炎疫苗接种,可在未来几年内有效的把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由15%降低至1.5%。

此外,预防肝癌还要戒烟、控制饮酒量,禁止食用霉变的食物,因为霉变食物含有致癌物-黄曲霉素。

(责任编辑:詹远 )

发热黄疸小心肝癌早期 预防肝癌日常饮食很关键

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是外科疾病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肝脏恶性肿瘤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起源于肝脏的上皮或间叶组织,……详细>>

预防肝癌能打疫苗吗?肝癌的预防方法

如何预防肝癌最有效呢?要预防肝癌的出现,必须先避免患上肝炎。如果是肝炎的易患人群,可以通过打肝炎疫苗来预防。与此同时,还会有哪些方法可以……详细>>

确诊肝癌可做哪些检查?打疫苗能预防肝癌

如果出现了肝癌的可疑症状就应该要及时到医院接受确诊检查,不可拖延病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在医学上,有很多检查都是确诊肝癌的方式。同时,预……详细>>

消化不良又乏力警惕肝癌 打疫苗可以预防肝癌?

据了解我国每年因为肝癌而失去生命的人是不少的,肝癌已经成为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一大杀手。那早期的肝癌症状表现有哪些呢?详细>>

肝癌更“喜欢”有这些生活习惯的人 预防肝癌定期体检是关键

肝癌是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发病率较高,中国是名副其实的“肝癌大国”。在我国男性主要恶性肿瘤发病排行榜中更是排在第三名左右的位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