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不吸烟就不会得肺癌?千万别相信

2018-05-29 10:13:48      

众所周知,吸烟是导致肺癌的最大原因,有研究证实,长期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要高7—11倍,所以这给很多人带来了错觉,那这样是不是不吸烟就不会得肺癌了?专家对此表现:虽然吸烟是导致肺癌发生的重要因素,但是并不是唯一的因素,生活中,其他很多因素也会导致肺癌的发生,具体的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

可导致肺癌的其他因素

1、氡气

已经有相关研究证实,如果长期生活在一个有氡气污染的空间得,得肺癌的几率要比在环境较好情况下的人要高的多。

2、二手烟

自己不吸烟,不代表身边的人不吸烟,曾有调查指出,每年的话,大约有8000左右的人因为吸入二手烟死于肺癌。

3、工作场所中的致癌物

部分工作可能需要长期接触石棉以及柴油废气等致癌物,虽然政府已经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但是还是有一定的风险的,所以这类人得肺癌的几率也比一般人要高很多。

4、空气污染

众所周知,室内外空气污染会直接导致肺癌。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将空气污染列为致癌物质。

4、基因突变

基因突变也是肺癌发生的一大原因,目前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正在研究细胞癌变的原因,以及非吸烟者与吸烟者之间的肺癌细胞如何区别。

防止肺癌,着重注意以下方面:

1、戒烟或尽量少抽。在所有的肺癌预防方法当中,最首当其冲的就是戒烟,或者减少吸二手烟的次数。曾有数据显示,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癌风险要高7—11倍。肺癌、喉癌、食管癌等超过三成以上的癌症发作与吸烟密切相关。所以一定要重视起来。

2、改善工作场所的通风环境,减少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浓度,改造出产的式艺流程,减少空有害物质的发生,尤其是那些需要在粉尘污染的环境中工作的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比如戴口罩或者其他的防护面具。

3、在饮食方面也有一定的禁忌。吃一些高蛋白、营养全面、高维生素、低脂低盐的饮食,忌烟、酒;减少摄入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葱、蒜、姜、花椒、等;少吃一些油煎、烧烤等热性食物。应吃一些富于营养、维生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要时刻保持精神愉快向上,不能为一些小事而闷闷不乐。

(责任编辑:詹远 )

不吸烟就不会得肺癌?这些肺癌误区你别犯

目前,肺癌在全球范围已是第一大癌,每年全球因肺癌死亡的人数高于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肠癌三大癌死亡人数之和。在我国,虽无明确统计数据,但因肺……详细>>

不抽烟就不会得肺癌吗?预防肺癌看这六招

肺癌死亡85%归因于吸烟,且吸烟的肺癌患者中,男性死亡率是非吸烟者的22倍,女性死亡率是非吸烟者的12倍。详细>>

吸烟到什么程度会致肺癌?不吸烟也可能得肺癌

吸烟对任何年龄的烟民损害都是一样的,吸烟的年限越长、吸烟数量越大,对身体的损害也就越大。如果每天吸烟根数是15根以下,肿瘤发病的率大概为……详细>>

没有乙肝就不会得肝癌?千万别当真

众所周知,乙肝是导致肝癌的最大原因,有研究证实,有乙肝者比没有乙肝的人患肝癌的风险要高近10倍,所以这给很多人带来了错觉,那这样是不是没……详细>>

不抽烟就不会得肺癌了吗

肺癌的最大病因是抽烟,由于现在肺癌的发病率极高,而且还在持续上升,很多人都存在这一个误解。但是,这种说法是不对的。肺癌并不是完全因为抽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