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常规检查能查出早期癌症吗?建议4类人应开始做防癌体检

2018-05-23 08:23:10      

现在随着人们对身体健康越来越重视,很多人每年都会去医院做一次全面的体检,但随着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有一些癌症一旦发现就是中晚期,这对于患者来说是痛苦的,因为中晚期的治愈率比较低。所以很多大中型医院都推出了专门针对癌症的防癌检查,可以把人体内的癌细胞扼杀在摇篮中,从而达到彻底治愈的目的。

防癌检查的重要性有哪些

防癌检查是积极发现肿瘤的重要途径,也是使病人获得最佳治疗效果的关键步骤,研究表明人类有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三分之一的癌症通过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可以治愈;还有三分之一的癌症患者通过治疗可以延长生存时间,提高生活质量。由此可见,防癌检查是致关重要的。

防癌检查是由肿瘤专科医师利用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针对癌症高危人群、健康人群的全面肿瘤筛查,和普通体检相比最突出的特点是针对性强,可发现常规体检检查不到的或疏漏的鼻咽、肺、食道、胃、肠、肝、宫颈、卵巢、前列腺、乳腺等器官常见肿瘤早期症状。

常规检查能查出早期癌症吗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体检中心主任医师廖振尔教授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是表示,常规体检不等于防癌体检。常规体检重点是放在血压、血脂、血糖、肝功、肾功等体格检查,了解人体内的功能状态,评估一个人的身体状态,防范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和基础疾病,重点不在于防癌。

而防癌体检通过抽血、B超、CT、MR来了解有没有癌前状态的疾病,重点是查癌。同时,常规检查体检所用的设备和项目不同。例如常规体检拍x线胸片来筛查肺癌,而防癌体检采用的是胸部低剂量的CT。在检查项目设备上,防癌体检更具有针对性,根据肿瘤患病的风险来“量身定制”。除此之外,防癌体检与常规体检不同之处也表现在检查报告的解读者。防癌体检的检查报告应该是由经验丰富的肿瘤专科医生来解读分析,从而更利于揪出肿瘤的蛛丝马迹。

四类人群应开始进行防癌体检

一、有家族癌症遗传史的人最好是每年都针对性的做一次防癌检查。

二、生活在有地区性癌症高发区的居民,也要经常做防癌检查。

三、35岁以上的健康人群,在常规体检的基础上,最好每年加做一次防癌检查。

四、经常吸烟的人应该半年进行一次肺癌的防癌检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现癌症 癌症 防癌体检

健康体检≠防癌体检 想防癌要做哪些检查

近日,清华大学公布了一种新的科研成果,被媒体迅速解读为“一滴血查肺癌”而随后有新闻报道说“一滴血查肺癌”的说法很不准确。防癌体检有可能……详细>>

你属于癌症高危人群吗 六类人应定期做防癌体检

你如果是45岁以上的成年人,而且具备了诱发癌症的三大因素———职业因素、家族遗传或相关病史,那就应该高度警惕了,定期做好预防性体检。详细>>

利用体检或可查出早期癌症

体检是早期发现癌症和癌前病变的重要途径。体检中各项血液检验指标,B超、X光、肛诊,妇科体检中的巴氏涂片、LCT、阴道镜检查、子宫内膜癌……详细>>

预防癌症,从防癌体检开始

体检专家表示,已知的致癌因素几乎无处不在,完全防止致癌因素侵入人体几乎不可能。为降低癌症死亡率,医学专家认为定期体检非常重要,建议中年以……详细>>

防癌体检可以查出哪些癌症?不同人群套餐不同

癌症已成为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高发病率和高致死率使得人们谈癌色变。有没有办法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做到早期发现,甚至可以防患于未然呢?中山大……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