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女性朋友要注意:乳腺增生虽为良性疾病 但也能转为乳腺癌

2018-05-22 07:21:34      

女性朋友可以自己对比自查下:来月经前一周左右是否有感觉到乳房胀痛,或者疼痛加剧?日常表现乳腺外形胀满,并伴随有不规则的隐作的感觉?甚至在运动、衣服摩擦时也会感觉到疼痛?如果有一两点戳中了你,那就抓点紧找医生挂个号检查一下为好。不过女性朋友也不要害怕,乳腺增生是一种良性疾病,只要及早干预治疗就可以控制病情并康复。若是以为良性疾病就任其发展,很可能会转变为癌。

乳腺增生是一种内分泌激素失调的疾病。源于乳腺组织增生和退行性病变,造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的增生。乳腺增生一直是女性乳腺疾病发病率最高的疾病,高发于中老年妇女,近几年来,也有了往年轻态发展的趋势。乳腺增生病主要分为三型, 即乳痛症、乳腺腺病和乳腺囊性增生症,乳痛症和乳腺腺病早期不会发生癌变, 乳腺腺病后期乳腺囊性增生病可能发生癌变。特别是乳腺囊性增生, 癌变率在3 一8% ,乳腺增生患者发生乳癌的机率比正常妇女高8 一20 % 倍。虽然说乳腺增生仅少数可能发生癌变, 但也不能掉以轻心,查出乳腺增生患者应积极治疗, 定期随诊, 预防乳腺癌。

导致女性乳腺增生的原因有哪些?

1、内分泌失调

随着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比如当女性出现卵巢发育不健全、月经不调、甲状腺疾病及肝功能障碍等,这些都是有乳腺增生的征兆。

2、情绪失控

容易在精神上产生紧张、激动等不良精神因素,再加上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等,这些都很容易导致乳腺增生症状。

3、不良生活习惯

佩戴过紧的胸罩或穿过紧的内衣、性生活失调、人工流产、夫妻不和等,这些也都是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的。

4、饮食不合理

避免过食油腻、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抽烟、喝酒属于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增加患癌风险。

如何预防乳腺增长演变成癌?

1、作息规律

规律睡眠有助于体内新陈代谢维持体内激素正常分泌,更能为体内各种激素提供均衡发挥健康功效的良好环境。

2、妊娠、哺乳

适时婚育、哺乳对于乳腺是有利的。相反,30岁以上未婚、未育或哺乳少的女性则易罹患乳腺增生。

3、月经期

经期有乳腺疼痛的女性一定要尽早到医院进行筛查,一旦确诊要及早治疗,控制病情的发展。另外,女性月经不调极易引发乳腺增生,,经期紊乱的女性也一定要重视起来。

4、低脂高纤饮食

遵循“低脂高纤”饮食原则,多吃全麦食品、豆类和蔬菜。

5、戒烟戒酒

饮酒和抽烟都属于不良的生活习惯,提高癌变的可能。

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加深女性朋友对乳腺疾病的了解,及早控制病情,预防乳腺癌的发生,拥有一个健康的生活。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 乳腺增生

只需四步 女性乳腺增生转化为乳腺癌

女性乳腺增生是一个非常常见的乳腺疾病,要是因为得了乳腺增生症而精神过度紧张的话会使乳腺增生症加重,乳房疼痛更明显。在这个谈癌色变的年代,……详细>>

乳腺癌怎样预防?吃什么食物可以预防乳腺增生或乳腺癌?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目前乳腺癌的病因尚不清楚,包括遗传因素、生理因素如:肥胖、免疫、月经,环境因素如:放射性物质等,……详细>>

乳腺增生与乳腺癌

不少女性朋友在体检时发现乳腺增生,担心以后会不会变成乳腺癌;还有一些女性常被乳头溢液所困扰,忧心忡忡不能自拔。详细>>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有关吗?乳腺癌是这样“炼成的”

乳腺增生属于良性病变,发展成乳腺癌的风险特别低。然而,不良的行为习惯、滥用含雌激素的药物或保健品、长期处于负面情绪等,会从乳腺增生逐渐发……详细>>

乳腺癌就是乳腺增生吗

详细>>

  • 宋爱莉

  • 孙圣荣

  • 刘胜

  • 李晓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