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预防喉癌 戒烟戒酒很重要

2018-05-21 09:39:04      

由于喉癌这种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比较常见的,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应该要注意这种疾病的发生,积极地做好对这种疾病的预防工作,做好对自己的嗓子的保护,调节好自己的日常饮食,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对于喉癌的有效预防方法。

想要避免喉癌的发生,那么在生活中就要多注意以下方面:

1、戒烟、不酗酒

首先来说下为何要戒烟,因为吸烟的话,会直接伤害到喉部的组织器官,并且烟燃烧的时候,可以产生烟草焦油,烟草焦油里又有致癌物苯芘,同时,烟雾可以使纤毛停止运动或者使运动速度变慢,从而引起粘膜水肿和出血使上皮增生,变厚,鳞状化生成为致癌基础,这多种因素共同作用,长时间下来,吸烟的人得喉癌的几率就要比不吸烟的人要高多了,所以不建议吸烟。

其次,就是酒精,如果长时间喝酒,或者酗酒的话,酒精可刺激粘膜时期变性,从而发生癌变,所以喝酒的话一定要控制量。

2、积极治疗癌前期病变

比如喉白斑,它就是导致喉癌发生的一重大因素,主要是由于声带黏膜上皮角化不良,从而出现白色斑块,主要和吸烟、吸入有害气体、上呼吸道感染等原因引起的病理性变化有关,所以一定要积极治疗。此外,如果有慢性肥厚性喉炎、乳头状瘤、喉角化症等疾病的情况,也一定要密切观察,积极治疗,以免癌变。

3、预防病毒感染

病毒感染的话,会导致细胞的性质发生改变,可导致细胞异常分裂,从而发癌变,而且病毒还可以附于基因上,遗传给下一代,所以一定要注意预防。

4、尽量避免接触放射线

众所周知,放射线是会致癌的,所以当接触放射线的时候,尤其是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以及接受治疗的人员一定要做好防护,尤其是颈部,以免遭到辐射,为喉癌的发生制造机会。

5、保持性激素在正常范围

有关实验表明喉癌病人雌激素受体阳性细胞百分率明显增高,所以一定避免会导致激素发生紊乱的行为,比如滥用激素类药物。

5、远离化学致癌物质

二氧化硫、铬、砷等化学物质都是致癌的,当生活和生产的环境被空气污染,吸入上述有害气体和粉尘,会损害咽喉,所以必须做好防护。

6、饮食要合理

经常食用辛辣刺激、过烫的食物,可刺激、损害眼、气管、肺、食管、胃等组织,从而发生癌变,所以饮食方面也要多多留心。

以上就是关于喉癌预防的介绍,希望大家可以引起重视,积极的做好预防工作。

(责任编辑:詹远 )

禁烟忌酒可预防喉癌 喉癌如何预防

喉癌应该要如何预防呢?喉癌的预防,首先要做到禁烟和忌酒,这两点不仅对身体健康会造成影响,还会容易导致喉癌的发生。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方法可……详细>>

声音嘶哑异物感警惕喉癌 预防喉癌首先要戒烟酒

喉癌是头颈部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喉癌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声音嘶哑,呈进行性加重,咽喉部异物感,吞咽时不适,咽下疼痛,或伴刺激性咳嗽,痰中带血……详细>>

哪些人易患咽喉癌?预防咽喉癌的重要方法

哪些人易患咽喉癌呢?说到咽喉癌,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是有吸烟习惯的人才会患的癌症肿瘤,其实还会有其他人群也是咽喉癌的高发人群。接下来,介绍一……详细>>

吸烟是喉癌的重要原因 喉癌该如何预防

谈到喉癌,专家说,喉癌是喉部的恶性肿瘤,居耳鼻喉科恶性肿瘤的第三位,近40年来发病率有增加的趋势。喉癌好发年龄为40岁以上。男性较女性多……详细>>

如何预防喉癌?喉癌的检查原则

如何预防喉癌是最有效果的呢?喉癌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环境等原因造成的,要预防喉癌的出现就必须要纠结不良的生活习惯等。除此之外,在出现哪些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