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专家支招 舌癌预防指南

2018-05-19 09:41:16      

舌癌的话,近年来是越来越常见了,一旦发病,轻者影响生活,重者威胁生命,所以一旦发现就要及时治疗,早期的舌癌治疗的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不过今天我们着重点并不是治疗,而是预防。为了给大家加深对于癌症应以“防患于未然”的正确观念,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舌癌的预防方法。

首先,在日常生活中要要注意口腔卫生,要养成早晚刷一次牙,以及饭后漱口的好习惯,避免牙缝内有残留物。另外,对于那些戴假牙的患者,也要保持牙齿的清洁,时刻保持假牙的完好,及时纠正不舒适的假牙。

其次,一定要少抽烟,少饮酒,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已经有研究证实,烟草中含有多种致癌物质,比如尼古丁,那些长期抽烟、抽烟支数过多的人,不仅容易得舌癌,发生肺癌、肝癌等疾病的几率也要比那些不吸烟的人要高的多。并且,如果在舌癌治愈后,还大量的吸烟,不仅会导致舌癌复发,症状也会更加严重。而酒精的话,它本身的话其实没有致癌的效果,但可促进癌症的发生,促使致癌物进人舌黏膜而发生癌症。

再者,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口腔溃疡、糜烂、疼痛的情况,最好尽早去相关的医院做相关诊断。如有龋洞应早期填补,能修补利用的残冠、残根要及时处理,早些恢复牙齿的正常解剖形态;磨改锐利的非功能牙尖和边缘嵴,使牙冠咬合面的牙尖和边缘嵴变成圆钝形,以防止损伤舌侧边缘组织。

最后,在生活中做好防癌普查工作,如果发现良性病灶或癌前病变,如舌体部乳头瘤或糜烂性扁平苔藓等,应及时切除活检,或积极治疗,并且定期观察;如舌表面有糜烂、皲裂或溃疡时,应高度重视,必要时作细胞学或活组织检查。这对于预防舌癌疾病是很有效的,这样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以上就是关于舌癌如何预防的介绍,希望可以引起大家的重视,因为近年来的话,舌癌出现的次数是越来越频繁,所以为了我们的健康,大家一定要积极行动起来,文末,最后再着重强调一点,如果出现口腔、舌头出现溃疡、或伤口呈现不规则的白斑状、橘皮状突起,经正规治疗,仍不愈合,且并且反复反复,超过2周,这时候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关于口腔的一系列检查,了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然后进行针对性的检查。

(责任编辑:吴冬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癌普查工作 舌癌病因 舌癌预防

舌癌为什么更青睐女性 预防舌癌要注意这些要点

近几年,舌癌的发病率明显呈上升趋势,舌癌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很大的隐患。舌癌一般恶性程度较高,生长快,浸润性较强,常波及舌肌,致使舌运动受……详细>>

三大病因导致舌癌? 预防舌癌应该怎么做?

当患者的舌头粘膜出现炎症、坏死时,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发展成舌癌,如果想要彻底的治疗舌癌,那就必须先了解其病因。详细>>

烂牙根不处理导致舌癌 舌癌应该如何预防

得了舌癌严重吗?舌癌患者初期症状不明显,可表现为舌部生小硬结、形如豆粒或小麦范围略小。随着病情的推进会逐渐形成肿块,肿块中心可出现微微隆……详细>>

舌癌近年更青睐女性 预防舌癌的四大要点

近几年,舌癌的发病率明显呈上升趋势,舌癌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很大的隐患。舌癌一般恶性程度较高,生长快,浸润性较强,常波及舌肌,致使舌运动受……详细>>

舌癌有哪些早期症状?舌癌最有效的预防方法

舌癌有哪些早期症状呢?舌癌是口腔癌的一种,早期症状有很多,也很容易发现,所以可以早发现早治疗。除此之外,想要预防舌癌的发生也会有很多不同……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