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如何及早发现胃癌?做这个检查最直接有效

2018-05-18 08:46:20      

很多人在胃部不适时都怕自己得了胃癌,而很多患者在确诊胃癌后都不敢相信,怀疑是不是诊断错了。其实,有这样子的恐慌并不意味。胃癌是我国的高发癌症,而且早期发现率较低,死亡率较高。因此,很多人都对肺癌特别关注。那么,确诊胃癌的依据是什么?做什么检查比较好呢?

想要找到早期胃癌注意这些蛛丝马迹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食管胃肠外科主任医师彭俊生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胃癌早期一般没有典型的症状,但是如果提高警惕还是可以找到一些蛛丝马迹,比如平日身体无异常的人,特别是中老年人短期内出闲了乏力、胃口减退、体重减轻、贫血;原来没有胃病的人出现了上腹饱胀、疼痛、嗳气、恶心、呕吐的情况,消化性溃疡病人原来进食后的”定时“疼痛没有了规律性,突然出现没有其他伴随症状的上消化道出血,出血量少者仅有大便隐血阳性、出血量多时表现为黑粪甚至呕血等,这些都有可能是胃癌。

确诊胃癌要做4个检查

1、X线是早期胃癌患者比较常用的一种检查方法,在适当加压或双重对比下,可表现为较小范围的缺损,表面粗糙,附近的粘膜组织可增粗、紊乱,由于其与良性息肉的症状比较相似,所以需要进行鉴别诊断。

2、在胃癌诊断中,内镜检查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有助于对胃内各部位进行直接的观察,对胃癌,尤其对早期胃癌的诊断价值很大。倘若胃癌患者的病情在早期,通过胃镜检查就可以发小十分早期,十分小的病灶。而一旦胃癌的病情发展到了中晚期,由于胃癌的症状比较典型,所以进行胃镜检查诊断出胃癌并不难。

3、胃癌患者在诊断病情时还可进行胃液检查,在进行这一检查中发现,大多数胃癌患者的胃酸缺乏。基础胃酸中乳酸含量可超过正常(100μg/ml)。但胃液分析对胃癌的诊断意义不大。

4、诊断胃癌还可进行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检查,这些检查的诊断结果包括癌的免疫学反应、本内特殊化学成分的测定及酶反应等。血如血清胃蛋白酶原Ⅰ及胃蛋白酶原Ⅰ/Ⅱ之比;CEA,CA19-9,CA125等癌胚抗原及单克隆抗体的检测等,但这些检查假阳性与假阴性均较高,特异性不强。

(责任编辑:詹远 )

胃癌如何诊断?内镜检查最为直接有效

很多人在胃部不适时都怕自己得了胃癌,而很多患者在确诊胃癌后都不敢相信,怀疑是不是诊断错了。那么,确诊胃癌的依据是什么?详细>>

发现这4症状可能是胃癌 筛查胃癌要做哪些检查?

胃癌,大家都应该多多少少有点了解,和我们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但是由于胃癌早期部分患者可能无任何明显症状,且不痛不痒,所以很容易就……详细>>

胃癌早期症状隐匿 哪些检查可助发现胃癌

胃癌死亡率之所以那么高,主要是由于在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或者仅有消化不良的症状,许多老百姓未引起重视,而等到症状明显时,多数已到进展期,……详细>>

胃癌早期可无症状 知道做这6个检查的人很聪明

胃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前期的症状较藏匿。所以,当出现胃部不适时,最好能够做个全面检查确诊以下,如果真的是胃癌,及时治疗。详细>>

如何早发现胃癌对你的霸占

胃癌是一种发病率较高的癌症,像其它癌症一样,胃癌治疗在于早发现早治疗,那么如何早发现胃癌呢,有哪些检查方法呢?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