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易复发 定期筛查很重要

2018-05-16 17:51:45      

乳腺癌作为一种恶性肿瘤,经过合理的治疗后,是可以治愈的,但同时复发的可能性也是比较高的,所以术后的定期检查就是防止复发的关键一步。

一般情况下,是建议乳腺癌患者在进行手术后的前2年,2-3个月进行一次复查;第3-5年的时候,6个月进行一次复查,5五年之后,1年一次复查,直至终身。

复诊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临床检查、转移易发脏器及部位的B超和X线检查,以及必要的骨骼核素扫描、CT及磁共振成像检查等。而如果有条件的话,做好还是在复诊时,能做PET-CT来预防乳腺癌的复发。

我们知道乳腺癌局部和区域性复发率为7%—30%,且多累计乳腺和胸壁。用作常规的随访观察的影像学等常常难以鉴别因手术治疗而改变的解剖结构域病理组织结构。与CT、MRI比,无论是臂丛神经区的局部复发、纵膈内乳区的淋巴结还是内脏器官的病灶,PET-CT现象的敏感性均比较高。

最新的研究表明,PET-CT显像明确乳腺癌复发和转移范围的敏感性、特异性、准确率分别达到了94%、91%和92%,并且使32%患者的治疗计划得到修正。因此,对于乳腺癌预防复发转移问题上,PET-CT是具有明显优势的。

另外,复诊检查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检查对侧乳房,因为一侧患乳腺癌后,对侧乳房发生原发性乳腺癌的危险度将增加3~4倍。

因此,对于乳腺癌的定期复查,乳癌病友们千万不要过于随意,认为不是什么大事。即使是乳腺癌患者在经过有效的治疗后达到了很好的治疗效果,这个时候也不能放松警惕,出院回家休养期间,一定要谨遵医嘱,按时服药,定期复杂,避免乳腺癌的复发。

(责任编辑:吴冬冬 )

如何发现早期乳腺癌?定期筛查很重要

乳腺癌的话,近年来发病率很高,也会导致死亡,这主要是因为大众对乳腺癌的了解少之又少,一旦发病,也不会跟乳腺癌进行联系,所以错过了最佳的治……详细>>

防乳腺癌复发 护理很重要

研究表明,家属和患者同样遭受着极大的精神压力,同样经历对危机的适应调整过程,“家庭系统理论”认为,患者发生变化时家庭成员必定出现变化,家……详细>>

乳腺癌易转移 尽早治疗很重要

乳腺癌是一种容易转移的癌症,所以要及时的进行有效治疗才行。随着科技的发展,治疗乳腺癌的方法也越来越多。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乳腺癌转……详细>>

城市乳腺癌几率是农村2倍 乳腺癌早发现很重要

根据著名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的报告,中国每年有160万人被诊断为癌症,120万人因癌症死亡。和其他很多国家一样,乳腺癌是中国女性中最常……详细>>

定期筛查有助于发现早期乳腺癌

据WHO统计,2016年全球有140万妇女患乳腺癌,同时40万女性朋友被乳腺癌夺去生命。乳腺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乳腺癌不但可以危及……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