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如何科学诊断肺癌?这两步不能少

2018-05-16 17:50:13      

肺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们正常生活的一种疾病,因为他不仅危害着患者的身体还给患者的家庭带去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要想抵制肺癌的发生,首先要了解该如何诊断肺癌?

肺癌的自我检测

1、声音沙哑:大约有2/5的肺癌患者会在疾病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不同程度的声音沙哑。

2、发热:中心型肺癌在支气管内成长发展到管腔半堵塞或全堵塞时,可发生堵塞性肺炎。发热一般在38℃左右,经抗炎医治易退热。但如堵塞病变未除,则不久之后肺炎又会重现,构成重复性肺炎。

3、咳血:多见于肺癌早中期,主要是因为肿瘤外表血管比较丰厚。

4、咳嗽:肺癌因为其所处的方位不同和功用损害不同,所发生的症状也各不相同。因为肿瘤多在大支气管上成长,刺激性强,故易发生咳嗽。但咳嗽程度有所不同,约有50%的患者有刺激性呛咳,无痰或少许白色泡沫痰。

5、无症状:约有1/3以上的肺癌患者无任何显着的前期症状,只能依托定期检查才能及早发现其病变。

肺癌的科学检测

1、支气管镜检查

支气管镜检查是诊断肺癌的重要方式,通过支气管镜检可直接看到支气管内膜及管腔的病理变化情况。如果检查发现患者有癌性浸润、癌肿的情况,要进一步做病理切片检查,或者细胞学检查,好做明确诊断,以及病情分型。

2、X线检查

肺癌的部位和大小一般可以通过X线检查。虽然早期肺癌病例通过X线检查还不能检出肿块,但可以看到由于支气管阻塞引起的局部肺不张、肺气肿等肺部炎变。

3、细胞学检查

痰细胞学检查在肺癌的诊断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因为很多原发性的肺癌患者,在其痰液中都可以找到脱落的癌细胞,并且依据此可以判断出癌症细胞的组织学类型。不过需要注意一点:中央型肺癌痰细胞学检查的阳性率在百分之八十左右,而周围型肺癌痰的检出率仅在百分之五十左右,所以即便是痰细胞学检查结果为阴性,也不能代表没有肺癌的可能。

以上就是关于肺癌诊断的介绍,希望大家可以好好阅读,因为肺癌的话,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当发现异常,一定要及时检查看诊。

(责任编辑:吴冬冬 )

肺癌诊断检查 这3项不能少

肺癌是病情发展的速度是比较快的癌症,并且致死率比较高,所以一旦发现肺癌相关异常情况,比如咳嗽、干咳等,要及时检查看诊。本文的话,主要就是……详细>>

肺癌与肺结核易混淆 如何诊断肺癌

肺癌病例按肿瘤发生部位、病理类型和病程早晚等不同情况在临床上可以看到多种表现,易与下列疾病混淆。详细>>

肺癌复发转移危害大 这4步防护不能少

如何预防肺癌复发与转移,是许多中晚期肺癌患者最为关注的事情,据了解,在现实生活中,有80%的患者在被检查出患有肺癌时已经是晚期,而这类患……详细>>

如何诊断胃癌?这步很关键

胃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们正常生活的一种疾病,因为它不仅危害着患者的身体还给患者的家庭带去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要想抵制胃癌的发生,首先要了解该……详细>>

专家支招:如何科学诊断乳腺癌

在种种恶性肿瘤中,妇女最常见的是乳腺癌。有的人以为,乳房里长个小硬块没什么干系,既不痛,又不影响事情。然而,多年视察评释,乳腺癌不及时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