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复发转移如何及时发现

2018-05-14 09:14:42      

乳腺癌复发转移严重困扰着乳腺癌患者,有关乳腺癌复发转移也渐渐成为乳腺癌患者所关注的话题。近年来,乳腺癌复发转移性有较为明显上升的趋势,特别是在患者手术后的1-2年之内,乳腺癌复发转移的概率极为高,那么如何及时发现乳腺癌的复发转移就成为了乳腺癌患者们最关注的问题。

要做到及时发现乳腺癌的复发转移就应该做到出院后定期自我检查及按医嘱到医院复查。

乳腺癌患者术后经过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靶向治疗等一系列完整的治疗后,已经大大降低了复发转移的机率,但由于个人差异,谁也不敢断定经过完善治疗后的患者大概什么时候会出现复发转移,这就需要患者在出院后做到定期自我检查及到医院复查。

简单的说,乳腺癌一般在三个部位复发:肿瘤原处、周边和相关淋巴结引流区域。例如在原来乳房复发,或在原乳房部位的表皮或皮下组织,出现肿块,疼痛等,都有可能是乳腺癌复发的症状。患者出院在家后要注意自我检查,可以触摸患侧胸壁或乳腺,双侧腋窝及锁骨上下区域等,若发现有肿块、异常疼痛等应当及时到医院就诊。

乳腺癌转移最常见的转移部位依次为肺、骨骼、肝脏、软组织、大脑等。发生了转移后,一些患者早期可有相应的转移表现。如发生肺转移的时候,少数患者会出现胸痛、咳嗽、气促、咳血痰甚至呼吸困难等特殊表现。乳腺癌转移初期会出现轻微和间歇性的骨痛,慢慢发展到持续性的骨痛,加剧性压痛。如是椎体受累,就会出现脊椎棘突的压痛和叩痛;疼痛部位可以是固定的或不固定的,夜间特殊严重,痛性呈多样性,疼痛所造成肌肉紧张、关节活动受到限制而使患者出现被动体位;如果骨的转移位置比较浅,或转移膨胀变形时,可能会出现局部的肿胀。发生脑转移时常为多灶性,神经系统反射减弱或者消失、乳腺癌肝转移的表现症状和原发性肝癌表现症状极为相似,应仔细区分,出现以下症状时应警惕乳腺癌肝转移的可能性,乳腺癌肝转移的早期一般无任何明显的症状,后来会逐渐出现腹部或肝区的不适,然后腹胀、食欲衰退、无力、体重减轻、肝区剧烈疼痛感等。若患者出现了乳腺癌转移的症状应及时到附近医院就诊。

乳腺癌患者到医院复查的内容有很多。首先病人要将一段时间以来的感受、不适和自我检查所见告诉医生,医生会找寻是否有复发、转移的症状,或判断是否有治疗的不良反应。其次医生会对患者侧胸壁或乳腺、双侧腋窝、双侧锁骨上等部位进行检查。之后是一系列实验室检查和辅助检查,包括上腹部B超、血常规、血生化及胸部CT。若患者在口服三苯氧胺治疗还应行每年1-2次的妇科检查;若患者处于芳香化酶抑制剂治疗中还应检查骨密度。复查时间具体为:经过治疗后第1-2年每3个月1次,第3-4年每4-6个月1次,第5年开始每年1-2次。

总之,乳腺癌患者自我检查以及定期到医院复查是及时发现转移和复发的主要手段。

(责任编辑:詹远 )

乳腺癌为什么会复发?乳腺癌防复发的方法

乳腺癌为什么会容易复发呢?我们都知道癌症在治疗后是有可能出现复发的,乳腺癌就是其中比较容易复发的肿瘤。那么,想要预防乳腺癌复发应该要怎么……详细>>

乳腺癌患者咳嗽或是肺转移 乳腺癌复发转移怎么办

乳腺癌复发转移的症状特点有哪些?乳腺癌复发严重困扰着乳腺癌患者,乳腺癌复发转移渐渐成为乳患者所关注的话题,近年来,乳腺癌复发转移有上升的……详细>>

乳腺癌康复后按摩致复发 乳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50多岁的张女士十多年前诊断为乳腺癌,之后治疗良好,她便认为自己已经康复了,没有再来随诊。近日,她感到腰酸背痛,以为是肌肉劳累导致便去按……详细>>

乳腺癌复发的症状有哪些?乳腺癌术后骨转移能活多久?

乳腺癌属于危害非常大的女性肿瘤疾病,根据对现在临床数据统计,全球所有女性肿瘤及患者中乳腺癌的占比在30%左右,并且发展中国家发病率明显高……详细>>

如何防止乳腺癌复发?记住这五点

以目前的医学来说,乳腺癌的治疗还是十分困难的,虽然它在早期有治愈的希望,但是在手术以后还是有复发可能的,而乳腺癌如果复发的话将给患者带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