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近年来癌症发病率高居不下 其实是这几个原因在作祟

2018-05-13 01:55:45      

据近年来的数据统计,我国每六分钟就有一名癌症病人,癌症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个不治之症,一旦患上癌症,就意味着时时刻刻都遭到死亡的威胁。癌症的发病率居高不下,是因为什么原因呢?只有了解这些原因,我们才能避免他们。

其实,大多数的癌症是衰老病,一个国家的人越是长寿,癌症的发病率也就越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未来最常见的死因预测报告中,在未来的近一百年里,随着全球人民的生活水平、经济水平、医学水平的逐步进步,人类面临癌症的威胁将越发明显。

虽然我国的癌症患者是越来越多,但是其实中国癌症的发病率与欧洲、北美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是低的。这些发达国家的发病率高,但他们的癌症死亡率远远比中国低,这也是因为中国的医疗水平还不够高。

造成我国癌症发病率高的原因,还有以下几个原因

1、环境污染,例如是水污染、空气污染等等,特别是空气污染,中国经济发展迅速,社会基础建设还未能完全跟上步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曾研究淮河流域严重的水污染,研究得出这一地区的消化道肿瘤严重高发,与环境污染有正相关的关系。环境的污染影响肝癌、胃癌等疾病的高发,同时这些疾病也是我国最常见的发病癌症。

2、食品问题,最常说的病从口入,我国的食品频频出现问题,地沟油、三聚氰胺的牛奶、染色馒头等等问题层出不穷。

3、酗酒,过量的饮酒是引发肝癌的原因之一,饮酒过量会引发各种慢性肝病,例如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硬化等等都是因饮酒过量引起的。

4、生活精神压力过大,《黄帝内经》中曾记录:“怒伤肝,喜伤心,悲伤肺,忧思伤脾,惊恐伤肾,百病皆生于气。”人承受的压力过大,不善于调节生活中的压力和调节悲伤情绪,也是可能导致疾病。

5、缺乏运动,中医里有一句话:通则不痛,如果长期不运动身体会成亚健康状态,人体抵抗力下降自然就容易被病毒入侵。

虽然癌症发病率越来越高,但不必过于惊慌,平时注意饮食均衡、良好的作息、学会调节压力,定时体检及早发现及早接受治疗,癌症也并不可怕。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原因 癌症发病率 癌症

酒其实是有利于治疗癌症的

研究表明,适量饮用低度优质酒,特别是果酒(如葡萄酒),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的发病率,有益健康;但过度饮酒,嗜酒成瘾则可致酒精中毒,……详细>>

癌症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病

癌症已成我省居民首位死因。那如何才能预防癌症呢?10月24日,本报报道了我省死因监测结果后,不少市民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对此,专家表示,……详细>>

我国癌症发病率是怎样的?癌症是怎么形成的?

癌症是起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癌症是目前世界上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的一类疾病,癌症的典型症状是癌症局部有肿块、疼痛、溃疡、出血、梗阻、恶……详细>>

这样上火其实是癌症

【专家解析】 诱因吸烟为主要元凶 膀胱癌的高发年龄为50-70岁,男性患病率远高于女性,约为4:1,城市患病率高于农村。吸烟是最常……详细>>

黑色素瘤近年发病率高

黑色素瘤的发病率虽然远低于肺癌、乳腺癌等大的癌种,但近年来发病率也有所增加。恶性黑色素瘤是全球性疾病,发病率逐年增加,每年有十余万新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