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川芎抗癌有效吗?川芎有哪些作用和功效

2018-05-14 10:00:08      

川芎是我国传统中医的一种常用药,川芎具有浓烈的香气。入药部位是川芎的根茎,形状为不规则结节状拳形团块,川芎大小不一,大的有7厘米大,小的1.5厘米左右。外观看起来程黄褐色至黄棕色,粗糙皱缩,有多数平行隆起的轮节,川芎质地坚实,不易折断。川芎以个大饱满、断面色黄白、油性大、香气浓者为最佳。川芎有明显的镇静作用,大肠、痢疾(宋内氏)、变形、绿脓、伤寒、副伤寒杆菌及霍乱弧菌等有抑制作用。那么,川芎抗癌有没有作用呢?

川芎的治癌功效

川芎可以作为治疗癌症的一种辅助药物,与抗癌药物同用可以增强治疗的效果。川芎对白血病细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川芎还有镇静、降压、抗菌、抗组织胺、利胆、抗纤维化、抗肿瘤、抗放射等作用。

川芎的作用与功效

一、有调经的作用:川芎是一种常用药,可用于活血、行气、化瘀、通络对于经闭痛经、产后瘀滞腥痛等病症有很好的疗效。

二、有清理血管的作用:川芎有治疗脑血管栓塞、脑外伤失语、动脉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三、川芎有袪风止痛的作用:可治头风头痛、偏头痛、风湿痹痛等症状,且效果甚好。

四、川芎有降血压,治疗心力衰竭、肺气肿、肝硬化、肩周炎的效果。

五、川芎可治疗维生素E缺乏症,对于因维生素E缺乏引起的雏鸡营养性脑病有保护作用。

六、川芎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对于一些抵抗力低下的人来说,可以适量的适用川芎粥来调理,提高人体内淋巴细胞的吞噬病毒功效。

川芎的治癌功效

川芎可以作为治疗癌症的一种辅助药物,与抗癌药物同用可以增强治疗的效果。川芎对白血病细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川芎还有镇静、降压、抗菌、抗组织胺、利胆、抗纤维化、抗肿瘤、抗放射等作用。

川芎的副作用

虽然川芎能治很多病,但是服用的话最好还是要遵医嘱,因为不当的食用方法还是会带给身体一定的副作用。对于一些阴虚火旺、气升痰喘、上盛下虚及气弱之人是禁服川芎的;另外川芎虽然有调经的作用,但是对于月经过多,有出血性疾病的妇女如果食用的话则会加重病情;另外怀孕的妇女也不能食用;川芎不可过量服用,否则会引起呕吐、眩晕等症状;川芎还不可以与黄连、黄芪、山茱萸、狼毒,畏硝石、滑石,反藜芦等一起食用,会有中毒的后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川芎 川芎抗癌 川芎的功效

中国大陆科学家揭示中药川芎嗪临床应用的分子机制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庄菁博士及其领导的课题组成员发现川芎嗪可以显著下调C6神经胶质瘤及神经细胞表面CXCR4的表达,该研究成果推动了中国……详细>>

艾灸可以抗癌吗?艾灸的功效有哪些?

艾灸是中华民族流传的一种神奇的医疗方法,用科学的方法来解释它是一种物理的疗法,艾灸是通过药物和物理的联合作用于人的身体的各个经脉上而产生……详细>>

常用抗癌药物有哪些?

抗癌药物顾名思义就是治疗癌症的药品,由于癌症属于疑难杂症,所以全中国乃致全世界都有很多的医学专家致力于各种抗癌药物的研发。至今为止,全世……详细>>

甲鱼具有抗癌作用

甲鱼,学名鳖,又称团鱼和水鱼,是我国传统的美食补品。我国食用甲鱼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考古学家对浙江余姚河姆渡出土的鳖甲、鳖头和余姚田螺……详细>>

哪些水果可以有效抗癌?这种水果抗癌效果最佳

常吃蔬果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有很大的帮助的,现在的科学家对我们经常使用的一些蔬菜水果进行研究,发现有一些食品其实是可以防癌的。这些食品中含……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