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喝酒致肝癌靠谱吗?如果喝酒有这样的表现要当心

2018-05-05 08:00:24      

饮酒致癌可能很多人都并不陌生,其实喝酒对全身很多器官都有影响,首当其冲就是对肝脏的肝脏的影响。那么,喝酒会不会导致肝癌的发生呢?怎么样喝酒更容易会导致肝癌发生呢?

饮酒是真的会得肝癌吗?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陈怀宇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酒精的消耗量与肝癌的死亡率呈正相关,而且酒的种类也是肝癌的危险因素之一。虽然酒精不一定是肝癌的致癌物,但酒精可以作为HBV、性激素等肝癌危险因素的诱发剂、促进剂,有强化或促进致癌物的作用。肝炎史与饮酒对肝癌的发生有协同作用,肝炎可能是肝癌较为主要的病因因素,酒精可能是肝癌发生的辅助因素。

一般说来,过量、长期饮酒引起肝解毒功能下降,营养素摄入减少,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并通过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变等步骤,最终导致肝癌。少饮酒、适量饮酒是保护肝脏健康、减少肝癌发生率的重要环节。

喝酒后脸红更易得肝癌吗?

在喝酒后,有的人脸色不会发生变化,而有些却特别容易脸红。如果你是属于后者,那么要注意你喝酒更容易会发生肝癌。喝酒容易脸红,说明你体内缺少一种乙醛脱氧酶。我们要知道喝酒中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它有80%都通过肝脏来代谢。当乙醇进入肝脏后会经过第一步反应变成乙醛,再在乙醛脱氧酶的作用下把乙醛生成对人体无害的乙酸。但如果体内乙醛脱氧酶不足,就会导致饮酒后血中的乙醛浓度增高6倍,对人体造成伤害。如果长期酗酒,体内的乙醛还会蓄积,最终可能导致肝癌发生。

有研究结果发现,在酶活性缺乏者中,一个月喝酒的量超过3kg,发生肝癌的风险就会是正常人且不饮酒者的3倍多。随着前者一生中饮酒总量的增加,他们患肝癌的危险性呈明显上升趋势。因此,如果你一喝酒就特别容易脸红的人就要特别小心了。

混着喝酒更易得肝癌吗?

近年来,越来越流行酒混着喝的现象,其实这就埋下了肝癌的发生风险。陈怀宇教授表示,饮混合酒或烈性酒的危险度是不饮酒的7.41倍和6.5倍,饮混合酒患肝癌的机会是饮温和酒或不饮酒的6.10倍。这是由于各种酒的酒精含量不同,人体不断摄入不同酒精度数的酒,会使身体对此不断变化而难以适应。

另外更重要的是,各种酒的组成成分也有所不同,例如啤酒中二氧化碳和水分的含量较多,更容易被吸收,如果与白酒混着喝,会很容易就加速酒精吸收,这就会增加了对肝脏、肠胃和肾脏等器官的刺激和危害。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病因 喝酒 肝癌

这样喝酒易得肝癌

想必大家对肝癌已有简单了解,肝癌目前常见于中年男性,这主要是有男性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抽烟喝酒。喝酒易导致肝癌相信很多人都是知道的……详细>>

哪种人喝酒特别伤肝脏?预防肝癌要巧喝酒

“喝酒脸红说明你能喝。”在餐桌上被人劝酒时,人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近日,一则“喝酒脸红的人更易患食道癌”的微博在网上引起热议,该微博……详细>>

春节期间少喝酒 以防肝癌

有一种东西,在我们聚餐、应酬的时候,是绝对少不了了,大家应该也能猜到,没错,那就是酒,尤其是过年的时候,大家喝的酒,是平时的好几倍。但是……详细>>

有种喝酒方法很容易惹肝癌 防肝癌怎么喝酒?

欧美等发达国家已有大量研究显示,酒精与肝癌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饮混合酒的人,患肝癌的机率比饮温和酒或不饮酒的人高出5倍。这究竟是怎么一……详细>>

混着喝酒更易得肝癌 预防肝癌应该怎么喝酒?

欧美等发达国家已有大量研究显示,酒精与肝癌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饮混合酒的人,患肝癌的机率比饮温和酒或不饮酒的人高出5倍。这究竟是怎么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