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哪些胃病容易发展成胃癌?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

2018-05-04 08:24:51      

胃癌的早期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但是,一旦出现比较明显的症状,病情一般都已经进入晚期。临床研究发现,如果胃癌在早期就得到治疗,健康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因此,发现早期的胃癌对患者来说十分重要。其实一些常见的胃病也有可能恶化成胃癌,那么哪些胃病可能发展成胃癌?

哪些胃病容易发展成胃癌呢?

根据大量临床数据调查结果显示,有很大一部分胃癌患者,在确诊前都有三四年以上的胃病史,所以应该将这类人视为胃癌的高发人群,要定期做胃镜等检查。此外,像萎缩性胃炎、胃息肉病、残胃、胃溃疡反复发作且直径大于两厘米以及胃黏膜不同程度增生的患者都有可能发展为胃癌,尤其是残胃,存在三五年以上的,得胃癌的几率是很高的。

胃癌一旦发生,会有哪些早期症状呢?

关于胃癌早期症状不明显是导致患者错过治疗时期的主要原因之一。若是有上述症状的发生一定要及时到相关医院进行诊治,那么早期胃癌有哪些症状呢?

1、大约有1/3的胃癌患者起初虽没什么特别明显的消化系统症状,但是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体重减轻、疲倦无力。

2、胃疼。很大一部分胃癌患者会出现上腹疼痛的情况,疼痛的规律以及性质与之前可有很大的变化。

3、胃部不适。大约有30%的胃癌早期患者可以恶心头图、胃闷、食欲下降、消化不良的情况。

4、还有一些患者会出现反酸、恶心呕吐、嗳气、黑便等症状。

5、贫血。很多胃癌的患者都有胃出血的情况,所以贫血也就成为了胃癌早期常见的症状之一。

那么,如何预防胃癌发生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食管胃肠外科彭俊生教授介绍,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预防胃癌的重要一环。首先,改变狼吞虎咽的饮食习惯。不要饱一顿、饿一顿,最好三餐的时间大体上固定。其次,要多吃新鲜的食物,一般认为,常吃不新鲜的,腌制的食物,都会对胃造成损害。建议多吃含有多糖类物质的食物,如新鲜的蘑菇、香菇等。

另外,要戒烟限酒、控制体重、保持愉快的心情。因为,长期过量饮酒,容易损伤胃粘膜,引起糜烂性胃炎,最后发生癌变,而过高的体重不仅是胃癌的负担,也是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沉重负担。还有,长期在情绪抑郁状态下吃东西,对胃癌的发病有一定的影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胃癌 胃病 胃癌

哪些胃部疾病容易发展成胃癌?

胃癌的早期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但是,一旦出现比较明显的症状,病情一般都已经进入晚期。临床研究发现,如果胃癌在早期就得到治疗,健康的可能性……详细>>

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这样吃有助的预防胃癌

癌症是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疾病,因为目前医疗上对癌症还没有很好的治愈方法。胃癌很多都是由于不好的饮食习惯所产生的,比如经常大吃大喝、三餐不……详细>>

常吃菌菇类食物能预防胃癌?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

胃癌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在生活中出现的频率也比较高,其实我们在生活中可以通过一些有效的方法来进行胃癌的预防,比如从饮食入手就……详细>>

四种良性胃病易发展成胃癌 预防胃癌多吃豆制品

胃病,已经成为现代都市人的通病,很多人都不以为然。殊不知,普通胃病竟也会发展成胃癌,尤其是一下4种胃病患者,就要格外重视是否会胃癌上身了……详细>>

天天吃泡面容易得胃癌 预防胃癌需要注意这些

一名台湾男孩从初一起熬夜苦读,几乎天天吃泡面当夜宵,最终如愿考上大学,但年仅18岁的他竟被查出罹患胃癌晚期,确诊一年多后过世。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