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利用病毒还能抗癌?哪些病毒有抗癌的功效

2018-05-02 23:02:32      

现在的医学家为了攻克癌症难题,可以说是想尽了各种办法。什么饮食抗癌、运动抗癌等等。但是大家听说过病毒抗癌吗?很多人可能都会有这个疑问,病毒怎么会有抗癌的效果呢?对,病毒抗癌并不是医学家们的天方夜谈,而是经过临床验证的有据可依的结论。

哪些病毒有抗癌的功效

一、脊髓灰质炎病毒:这种病毒植入癌症患者体内能够选择性裂解癌细胞,它一方面能直接感染并杀死癌细胞,另一方面还能激发人体内被癌细胞打败的免疫反应,唤醒人体内更多免疫细胞来继续杀死残余癌细胞。科学家发现,对于一些治疗效果并不好的脑瘤患者,可以利用脊髓灰质炎病毒来延长患者的生存周期,甚至可以治愈。这对于死亡率超高的脑肿瘤患者来说是一个福音。

二、疱疹病毒:主要用于治疗不能通过手术完全切除的黑色素瘤病灶。众所周知,黑色素瘤是一种恶性肿瘤,且治疗效果一直不理想,特别是晚期的黑色素瘤患者,死亡率是相当高的。但是疱疹病毒却是一种专门针对黑色素瘤晚期的病人,可以有效的延长患者的生命周期。

三、呼肠孤病毒:用于治疗多种类型实体瘤,包括乳腺癌、前列腺癌、胰腺癌等。呼肠孤病毒可以刺激机体自身免疫系统来杀死肝癌细胞、并可以清除丙型肝炎病毒(HCV),其中HCV是一种常见的导致肝癌的病毒。

四、柯萨奇病毒:这种病毒经过医学家的研究与改良并配合其它的抗癌药物,在脑肿瘤和黑色素瘤这两种死亡率高的恶性肿瘤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病毒抗癌的风险

病毒本身就是一个对人体有害的危险物种。虽然科学家利用病毒在治疗癌症方面有一定的效果,但是这种新型的疗法却是也有一定的风险的。

首先,不同人群的体质差异不同也会影响病毒抗癌的效果;其次是使用病毒治疗癌症的剂量控制,这是一个难题,太少病毒可能没用,太多病毒会引起太强的免疫反应,非常危险;再次,病毒抗癌对癌症患者只能有使用一次,原因是病毒第一次进入体内后,会被免疫系统识别并记住,下次再注射同样病毒的话,身体免疫系统很快就会清除病毒,这是身体防止重复感染的保护机制。

病毒抗癌的副作用

病毒虽然会杀死人体内现有的癌细胞,但其实它也是会感染很多正常细胞。如果控制不好的话,则会给人体带来第二次伤害,所以对于一些癌症患者来说,选择病毒抗癌也是需要一定的勇气的。但是不在灰心,科学家们正在不断的研发并完善病毒抗癌的方案,假以时日,一定会成为所有癌症患者的救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癌|病毒抗癌|病毒抗癌效果

艾草抗癌是真的吗?艾草煮鸡蛋有抗癌功效?

艾草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植物,大部份人把艾草称之为艾叶。艾草的功效的很多,最常用的是用来煮鸡蛋,也可以用来做艾草粑粑、还可以用艾草来针炙……详细>>

感冒病毒或成抗癌利器

据英国《卫报》日前报道,英国科学家正在尝试让感冒等病毒去感染肿瘤以制服癌症。如果试验成功,这种疗法将成为继放疗、化疗之后又一种对付癌症……详细>>

板栗抗癌靠谱吗?板栗怎么吃抗癌效果最好

生活中我们常吃的抗癌食品有很多,但是我们可能并不知道这些食品的功效。今天要说的板栗抗癌效果就很好。板栗在秋季的时候大量上市,那时候也是人……详细>>

喝茶抗癌 哪种茶的抗癌效果最好

都说茶能防癌和抗癌,这可不是道听途说,根据科学家对多位百寿老人的调查,发现这些长寿的老人大多都有喝茶的好习惯。喜欢喝茶的人比不喝茶的人得……详细>>

阿司匹林抗癌阿 司匹林抗癌效果如何

阿司匹林作为一种常用药,如果感冒、发热、牙痛、关节痛等可以服用,是一款效果很好的消炎镇痛药品。阿司匹林的功效有很多,既可以治病,相关的研……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