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这5种疾病容易与胃癌混淆 教你如何辨别

2018-05-04 10:58:08      

由于生活中的不良饮食习惯,也会造成胃癌的发作,据资料表明,胃癌在我国其患病患者居多,是国内非常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胃癌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可发生于胃的任何部位,危害很大。但是生活中有很多疾病与胃癌的症状相似,容易被患者忽略或是误诊。

容易与胃癌混淆的5大疾病

1、急腹症:胃癌以急性腹痛为先发症状者少见,但急腹症起病急,进展快,一旦延误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对于急性腹痛必须首先除外常见急腹症,如消化性溃疡穿孔、急性胆囊炎等。

2、胃溃疡,慢性胃炎:胃溃疡为胃部常见良性病变,典型表现为慢性病程、周期性发作的节律性上腹疼痛,一般可以通过使用抗酸药物得到缓解,但是需要清楚的一点,有典型的溃疡样上腹痛情况的患者也不一定就是消化性溃疡,且有的消化性溃疡患者也可表现为无症状或症状不典型。所以单纯依靠病史以及症状诊断是不科学的,最好还要做进一步的检查,比如胃镜。

3、胆道系统疾病:肝胆系统的神经支配节段和胃基本一致,因此疼痛部位相仿,而且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发病患者居多,临床极其常见,诊断胃癌的患者中伴发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也非少见。超声检查简单方便,无痛苦,常为临床检查方法,而且超声对胆囊结石及胆囊炎的诊断敏感性和准确性高,而对胃肠道等空腔脏器疾病检出也低,临床上因满足胆囊结石胆囊炎而遗漏同时伴发的胃肠道肿瘤并不少见,在行胆囊切除时发现胃癌者也非罕见。

4、胰腺病变:常见为慢性胰腺炎和胰腺肿瘤,疼痛位于中上腹深处,可偏左或偏右;初为间歇性,后转为持续性,餐后加剧,用解痉止痛药常难以缓解疼痛,疼痛在夜间或仰卧与脊柱伸展时加剧,俯卧、蹲位的时候症状又会减轻。血尿淀粉酶、超声、CT及CA19-9等检查有助于鉴别。

5、慢性阑尾炎:阑尾炎的话,疼痛多发于上腹部、脐周,并且还常常伴有恶心呕吐的情况。随着病情发展,炎症的刺激,还会出现牵涉痛,出现躯体性疼痛,痛感十足,较难忍受。超声检查可发现阑尾增粗、水肿,阑尾周围积液,有助鉴别。

哪些疾病容易与胃癌混淆?所以人们一定要擦亮双眼,仔细的辨认,发现了问题及时到医院去检查确诊,排查一下到底是怎么回事,不要耽误了病情的治疗。像胃镜是胃癌诊断的黄金标准,一般情况下,如果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腹部疼痛不适等情况,或者之前有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病史,近期又出现的患者,以及有胃癌家族史的患者,是需要进行胃镜检查的。不过,胃癌患者在进行胃镜检查前需要进行一些其它的检查,如胃肠道钡餐检查、腹部ct或以前做过胃镜检查,进行胃镜检查时,患者必须要将检查报告和病理报告交医生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这2种疾病易与乳癌混淆 做这4大检查可确诊

乳腺癌的话,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部分患者可摸到小肿块,但是很多女性朋友并没有自检的习惯,所以发现的时候常常已经是进展期。但是也有一些情……详细>>

淋巴癌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怎么确诊?

淋巴癌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临床上淋巴瘤常易被误诊,例如:以表浅淋巴结肿大为首发表现的恶性淋巴瘤患者,有70%—80%在初诊的时候被诊断为……详细>>

肺癌容易和哪些疾病混淆?如何鉴别诊断?

肺癌是一种十分严重的恶性肿瘤疾病。早期多无症状,几乎2/3的肺癌患者在就诊时已是晚期(Ⅲ期或Ⅳ期),95%的病人可有临床检查结果,原发瘤……详细>>

盘点容易与肠癌混淆的疾病

大肠癌是指大肠粘膜上皮起源的恶性肿瘤。是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临床常见血便或粘液脓血便,大便形状或习惯发生改变,腹痛,腹部包块等。……详细>>

胰腺癌早期症状不典型 易与这3种疾病混淆

患有胰腺癌,患者可出现多种症状,比如便秘、食欲不振、腹部出现肿块、黄疸以及上腹不适等,当出现这些症状时,就要高度警惕胰腺癌,但是由于患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