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解析 如何发现早期肝癌?

2018-05-02 14:26:21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癌症种类之一,由于癌症的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多数肝癌患者在发现时多半已到晚期,即使此时进行治疗预后也不佳。可是肝癌的不治疗会加速病情的恶化,那如何能够发现早期肝癌呢?

肝癌的治疗结果不好,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不易早期发现,直径小于5厘米的肝癌可能没有任何症状,而直径大于5厘米的肝癌又很难有完全医治方法。据研究,从肝癌细胞在肝内出现,之后不断分裂、增生,直至肝脏内有小于5厘米直径的单个癌肿团块,约需10个月时间;癌肿继续增大,范围超过肝脏的一个叶以上,又需9个月时间,往往在这一阶段,病人才表现出症状。所以,单独靠症状就诊断为肝癌的话是不靠谱的。

还有一点,大量的数据结果显示,丛无任何症状的肝癌发展到有轻微症状的早期肝癌,大概需要三到六个月的时间。这是对预后影响极大的一段时间,错过了这段时间,健康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因此早期发现肝癌尽管是比较困难的,然而却是十分重要的。

引起肝癌的相关因素有: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黄曲霉素的污染、食用含亚硝胺的食品、长期嗜酒、长期接触致癌物质、某些癌前病变、遗传因素及个体易感性等。

有一部分的早期的肝癌患者会出现肝区疼痛、不适、食欲下降、乏力的症状,但是要注意了,像肝炎、胆囊炎的话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所以常常有误诊的情况。一般情况下,如果上述症状是由于肝炎、胆囊炎或胃病引发的,只要经过合理及时的治疗,是可以得到缓解治愈的,但是如果是肝癌的话,就不一定了,症状可能会反反复复,最好做进一步的检查确诊。

虽然早期肝癌单独凭借症状确诊是不够的,但是最好还是要做好监测工作,尤其是肝癌的高发人群:包括:(1)五年以上的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2)45以上的男性朋友且伴有慢性肝炎病史;(3)长期嗜酒者;(4)临床诊断为肝硬化者;(5)曾有家族史者;(6)目前有肝区疼痛等不适症状,之前做过甲胎蛋白检查,发现有异常情况,但是没有被确诊为肝癌的人;(7)属于高发地区及高发年龄段的人,尽量每半年或更短时间抽血检测甲胎蛋白一次,以期早期发现肝癌。

当怀疑肝癌而又不能确诊时,还可以做 B超、CT检查、放射性同位素肝扫描、X线肝血管造影、肝穿刺活检及腹腔镜检查等。对于肝癌的治疗综合治疗有着很大的优势,中西医协调科学抗癌。总之,应该提高警惕,怀疑肝癌时,及时做各种相应的检查,肝癌还是有可能早期或相对早期发现的。

(责任编辑:吴冬冬 )

如何发现早期肝癌?CT扫描最有效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癌症种类之一,主要是由于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黄曲霉素的污染、食用含亚硝胺的食品、长期嗜酒、长期接触致癌物质、某些癌前病变……详细>>

如何发现早期小肝癌?怎么判断?

肝癌,相信大家都多多少少的有听过,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将它细分的话,其实它也是分大肝癌和小肝癌的,因为临床上多数患者都是属于前者者,所……详细>>

如何早发现早治疗肝癌 治疗需注意这2大误区

肝癌早期症状多不明显,因此很难发现,这也是导致了多数肝癌患者治疗结果极其不理想的原因,那么如何能发现早期肝癌呢?发现以后应该怎么治疗呢?……详细>>

肝癌早期有什么症状?如何预防?

像肝癌的话,虽然常见,但是很多人对它的了解仅仅只是“哦,肝癌啊,我知道,治不好的”,其实这是非常片面的,因为肝癌的话,只要及时发现,早期……详细>>

有肝炎防肝癌别只查肝功能 如何早期发现肝癌?

体检一直显示肝功正常,却突然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原来,“肝坚强”也会遮盖病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