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家庭聚集性肝癌如何预防?

2018-05-02 09:34:26      

临床上有很多肿瘤疾病有家族遗传性,这是为什么呢?在我们身边有不少“肝癌家庭”,意思是家庭中曾有人患有肝癌,下代受到不利影响也会患有肝癌。家庭聚集性肝癌,这种家族聚集性是由多个因素共同决定的。比如:

1、肝炎病毒感染

肝癌的发生离不开肝炎病毒感染,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在人群中的流行比例越高,肝癌的发生的可能就越高。家族中乙肝病人较多,难免导致肝癌更高发。

2、遗传因素

家庭聚集性肝癌的发生有一定的遗传倾向,一定要注意生活细节,观察自己的身体变化情况,一旦出现异常就要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治疗,避免肝癌带来的伤害。

3、相似的生活习惯

生活在一个家庭中,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等都非常相似,可能都喜欢霉变食物,可能都喜欢辛辣刺激性食物,可能都不按时进餐,这些对身体健康影响都是非常不利有,极有可能导致肝癌的出现。

面对家庭聚集性肝癌,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肝癌的发生呢?

一般高危人群每3个月做1次相关检查;中度危险人群至少每半年做1次检查;低度危险人群每1年做1次相关检查。查出可疑病例时,应进一步进行CT、核磁共振或动脉造影,直到排除肝癌。

为了预防肝癌的出现,专家建议人们养成三大饮食习惯:常吃蔬菜水果、常喝茶排除自由基、常吃奶制品等,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减少肝癌的出现。

家庭聚集性肝癌的发生给一个家庭带来的更是极大的伤害,因此发现患有肝癌应该及时进行治疗,对于肝癌的治疗手术切除使用较多,在中医药的辅助治疗下能帮助患者更快恢复身体机能,专家也提醒家族中患有肝癌的其他人士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以便了解自身健康状态。

(责任编辑:詹远 )

专家提醒:要警惕肝癌的家族聚集性

在肝癌高发区,发现肝癌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尤其是有血缘关系的、近亲的、共同生活的家族中肝癌发生率高。从染色体分析,细胞免疫水平,DNA修……详细>>

肝癌有家族聚集性 预防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据统计,每年有11万人会死于肝癌,肝癌如此高发,理应引起大家的重视。有人说肝癌是有遗传性的,也有其传染性的。但专家表示肝癌虽不会遗传,但……详细>>

肝癌要小心家族聚集现象 这些因素和肝癌有关

癌症癌症的病因90%是外因性的,遗传在肿瘤的病因中所占的分量极小。除由多发性大肠息肉症演变而来的结肠癌,着色性干皮病演变成的皮肤癌等外,……详细>>

为什么肝癌会家族聚集?肝癌的生活原因盘点

因为肝癌是在慢性肝病、肝硬化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它的症状和慢性肝病、肝硬化基本是一致的。慢性肝病和肝硬化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开始可以没有任……详细>>

女性患肝癌易出现消瘦乏力 日常如何预防肝癌?

一直以来肝癌都是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女性朋友也不在少数。肝癌带给人们的伤害是很大的,而造成肝癌的因素有很多,面对这些症状大家可能都很苦恼……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