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出现食管癌的症状要注意 哪些人是高发人群

2018-04-24 23:00:07      

食管癌又称食道癌,它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大概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各国发病率和死亡率差异较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大概有15万人死于食管癌病发。男性病死率多于女性,40岁以上人群为多发群体。那么食管癌的症状有哪些特征?

食管癌的症状

1。早期食管癌的症状主要有以下表现

早期症状往往表现得不明显,但是在吞咽粗糙坚硬的食物时可能有不同程度的不适感觉,包括咽下食物梗噎感,胸骨后烧灼样、针刺样或牵拉摩擦样疼痛。食物通过缓慢,并有停滞感或异物感。梗噎停滞感可以在喝水之后得到缓解消失。症状不稳定,时轻时重,进展缓慢。

2、中期食道癌的症状主要有以下表现

①最常见的症状是咽下梗噎感,可自选消失和复发,不影响进食。通常发生在病人情绪波动时,所以容易被误认为功能性症状。

②当吞咽粗糙、灼热或有刺激性食物时症状会比较明显,有胸骨后或剑突下痛,还会出现灼热样、针刺样或牵拉样疼痛。初时是间歇性的,当癌肿侵及附近组织时,则会出现剧烈而持续的疼痛。疼痛部位一般不完全与食管内病变部位一致。疼痛多可被解痉剂暂时缓解。

③食物滞留感染和异物感咽下食物或饮水时,会有滞留感,以及胸骨后紧缩感或食物粘附于食管壁等感觉,吃完就会消失。症状发生的部位多与食管内病变部位一致。

④少数病人还会出现其他症状,如胸骨后闷胀不适、前痛和喛气等症状。

3、晚期症状主要有以下表现

①进行性咽下困难是食管癌典型的症状,开始是干的食物难以下咽,再是半流质食物,最后水和唾液也不能咽下。如癌肿时,还会伴有食管壁炎症、水肿、痉挛等,可加重咽下困难。阻塞感的位置往往符合手癌肿部位。

②在咽下困难加重时会出现一种症状——食物反应,但是反流量不大,内含食物与粘液,也可能含有血液与脓液。

③当癌肿压迫喉返神经时,会出现声音嘶哑的现象;侵犯膈神经时,会产生呃逆或膈神经麻痹的症状,即产生Horner综合征;压迫气管或支气管时,会出现气急和干咳;还要严重的是,当侵蚀主动脉时,会产生致命性出血。并发食管-气管或食管-支气管瘘或癌肿位于食管上段时,吞咽液体时常可产生颈交感神经麻痹征群。

(责任编辑:频道兼职25 )

注意,这4类人是食管癌的高发人群!

热爱生活就会更加健康,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话题是食管癌,这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而且是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由于食管癌……详细>>

吸烟地区的食管癌更高发 你是食管癌高发人群吗?

《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食管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在我国恶性肿瘤前五位。我国每年新增食管癌病例约26万。那么食管癌发病由哪些因……详细>>

每天喝白酒喝出食管癌 食管癌的症状有哪些?

家住肇东市的王大爷今年68岁,从十七八岁起,他就学会了喝酒,而且经常一喝就是半斤八两,随着年龄的增长酒量也大起来,直至每天喝二斤。退休后……详细>>

食管炎和食管癌关系密切 食管癌的症状有哪些?

食管炎和食管癌关系十分密切,食管炎往往比食管癌早发10年左右有些食管癌高发地区的人民食用霉变食物的情况比较普遍,粮食霉菌污染的情况较严重……详细>>

出现食管癌的症状 去医院该做什么检查

市民王先生刚度过64岁的生日,已经退休的他嗜好饮酒尤其是烈性白酒,若是一日三餐不喝一点酒就觉得食之无味。因为上了年纪,加之身体不错,家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