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难以发现?定期筛查是关键

2018-04-22 14:37:04      

胰腺癌在肿瘤界被称为“癌中之王”,为什么它拥有这么高的方位呢?由于它的治愈率很低,并且前期症状很不显着,所以治愈率以及致死率都是比较高的,针对这种可怕的恶性肿瘤?要怎么对抗它呢?

两类人群是胰腺癌高危人群

1、肥胖

肥胖的人都食量比较大,并且爱吃高脂肪食物,假如长时间摄入许多的脂肪,胰腺的负担就会加剧。

由于胰腺的首要功用就是消化脂肪,假如脂肪总是消化不完,胰腺就得“加班作业”,总是如此,再好的胰腺也承受不了。

由此可见,尽管肥胖与胰腺癌没有直接关系,但它却能损害胰腺功用,加大成癌的可能性。

2、糖尿病

糖尿病人群也是胰腺癌的高危一族。长时间的高血糖会对胰腺构成慢性刺激,诱使胰腺细胞癌变。

此外,游离脂肪酸和高血糖也能加速肿瘤细胞增殖,再加上糖友本身存在免疫功用调理紊乱,所以也简单让癌细胞“趁虚而入”。

胰腺癌难以发现?定期筛查是关键

胰腺癌并不是很好发现,这主要因为这两点:1、是由于胰腺方位藏匿,它在胃的后边,腰肌、脊柱的前面,一般的体检很难发现。并且,胰腺的神经不丰厚,在前期根本不会引起显着疼痛,只要到了晚期,长大的肿瘤压榨到周围神经,才会发现;2、是胰腺周围有许多血管,因而癌细胞很容易向周围脏器转移。

临床上发现胰腺癌的首要手法首要有三个:B超、CT和MRI。

B超是胰腺癌首选检查办法,关于1cm以上的肿瘤都可以发现,但对2cm的肿瘤发现可能性更大;CT的准确性高于B超,可发现1cm以上胰腺各个部位的肿瘤,还能发现肿瘤的转移状况,是临床上最常用胰腺疾病诊断技能;MRI能判别前期胰腺癌搬运状况,一般用于手术前。

温馨提醒:胰腺癌虽然可怕,但是只要日常生活中多多观察自己的身体健康,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还是可以很好的避免的。

(责任编辑:吴冬冬 )

注胰腺癌的五个征兆 胰腺癌要注意早期的筛查

由于胰腺癌早期无明显和特异的症状和体征,缺乏简单、可靠的诊断方法,使许多患者被误诊。目前最常见的胰腺癌误诊是将其诊断为慢性胰腺炎和胃炎,……详细>>

这6类胰腺癌高危人群 一定要做好筛查工作

胰腺癌虽然与其他恶性肿瘤相比,发病率还是比较低的,但是近年来由于环境、饮食等原因,发病率也是逐年上升,所以我们是不能忽视的,尤其是胰腺癌……详细>>

50岁以后应筛查胰腺癌 胰腺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因为患者生存期很短,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占恶性肿瘤的1%-2%,发病率有逐年上升趋势。有医生学者建议,5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应该定期进行……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胰腺癌?这些高危人群一定要知道

胰腺癌的话,在早期很难发现,因为胰腺是人体腹膜后位器官,位置深在,被胃和横截层所遮盖。所以导致很多人在诊断为胰腺癌时,多数都已是晚期,治……详细>>

反复发作胰腺炎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如何诊断?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约90%为起源于腺管上皮的导管腺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5年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