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需知 大肠癌早期筛查强于预防

2018-04-22 14:34:52      

尽管说常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烟熏食物、戒烟、戒酒可以预防大肠癌。可是,近来,有研究表明,如果宗族有大肠癌史的病史的话,家属得大肠癌的几率要比普通人的患病率高达二到三倍。也就说,不良的遗传基因是导致大肠癌最大诱因。那么,宗族有大肠癌史的就要破罐破摔了吗?

“不!”

专家主张,避免“坏基因”引发致命危险,就是要保持多一份警惕,日常用好的生活方式“调教”它,或是在它“使坏”的时分,利用靠谱的医学检测手法,及时捕捉它,遏止它。

防癌食物只是个神话

别在生活中处处谨言慎行,扮演健康饮食起居的“好人”,而是要学习、掌握一些必要的医学知识,在癌症大敌来暂时,一眼识破它,凭借医学筛查手法,做到发现癌早期病变或是早期癌症,并进行及时的医治。

专家称:“一些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可以削减大肠癌发生的几率,比方多喝奶,增加钙的摄入量等等,但是一般人群即便全做到了,也只能让危险度削减1%。”由此可见,预防大肠癌等癌症,吃什么、怎样吃真的不像人们想像得那么重要,那些防癌食物只是个神话。

大肠癌筛查是预防的关键点

在我国,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大肠癌发病率位居一切肿瘤的第二位,已经超过了肝癌和肺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与我国一样,大肠癌的发生率近年来都在攀升。但唯一美国,其大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从2001年开端就不断下降。是什么原因?我国又能从中汲取到什么靠谱的经验呢?

据专家介绍,美国NCI研究院曾做过十分详细的调查,结论是,大肠癌发病率下降的原因50%是因为国家全面推行结直肠癌的筛查工作。

专家主张:“两类人群要比普通人更积极参与到筛查中去!”

一类是有遗传背景的人群,比方,宗族中有人50岁曾经发生了大肠癌,那么他相关的家人都要在40岁前乃至更早进行大肠癌筛查。只要能早期发现,就能逃过死亡一劫。“因为前期大肠癌的治愈率十分高。”

二是已患有大肠腺瘤的患者,也就是那些有显着癌前病变的人群。他们要防大肠癌,不光要把这些病治好,还要定时进行大肠癌基因筛查。其实也就是到医院相关专科填一个表,然后做一下大便的查验,关于高危人群医师会建议进一步做结肠镜。

温馨提醒:宗族有大肠癌病史的朋友们平常更应注意自己的生饮食习惯,特别要注意要定时去医院做大肠癌筛查检查。早发现早医治,避免耽搁最佳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吴冬冬 )

大肠癌早期容易被发现 你是大肠癌高危人群吗?

有数据表明大肠癌已经成为我国高发癌,发病率位于男性癌症第2位,女性癌症第3位。由于大肠癌的潜伏期特别长,因而专家提醒,对于高危人群而言,……详细>>

大肠癌筛查结果为阳性是癌吗?大肠癌怎么办?

大肠癌筛查如今已经出现了很多单位的体检项目中,很多人在进行大肠癌筛查的时候,被检查出现阳性,然后害怕不已,那么大肠癌筛查结果为阳性,就一……详细>>

长期熬夜便秘警惕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怎样饮食?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七成大肠癌确诊时已是晚期 大肠癌如何早预防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有研究显示目前我国临床上60%-70%的大肠癌患者被发现时已是Ⅱ期或晚期。详细>>

如何诊断大肠癌?当心大肠癌早期症状

大肠癌这样的严重恶性肿瘤疾病的发生让我们的患者饱受了痛苦折磨,一旦出现了这样的疾病我们是不能够忽视的,要及时诊断出疾病及时的做好治疗,这……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