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结直肠癌的预警信号有哪些?

2018-04-22 14:31:59      

有所有的癌症中,很多癌症都来势汹汹,病情的发展是比较迅速的,但是也有一部分癌症发展是比较缓慢的,有很长的一段癌前病变期,容易被人忽视,就比如结直肠癌。

从正常安排到发作癌变的中间阶段称为癌前病变。结直肠癌的癌前病变是肿瘤性息肉(又称腺瘤性息肉、大肠腺瘤)。据统计,80%的结直肠癌都是由大肠腺瘤演变而来的。大肠息肉中,有些是肿瘤性息肉,约占70%—80%,与结直肠癌关系密切;有些对错肿瘤性息肉,与结直肠癌的关系不大。从癌变时刻上看,腺瘤发作癌变至少需求5年时刻,因而,咱们有较长时刻来前期发现癌变,这将极大地进步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存质量。

结直肠癌的预警信号有哪些?

1、腹痛,在结直肠癌发病初期,患者常常会感觉到腹部有所不适或者疼痛,这与排便有很大的关系,当出现阵发性的疼痛时,可能是由于癌肿占据了肠道本来的空间,使粪便经过受阻引起的,这种情况在中晚期的患者中比较常见,这时候,患者的腹部也可以摸到包块,很多都伴有肠梗阻的症状,比如腹胀、呕吐、肛门不排气等。

2、中老年人不明原因呈现胃口下降、乏力、消瘦者,应做好相关普查和随诊工作,以利于早发现、早确诊。

3、不明原因进行性贫血、面色日渐苍白,已扫除其他部位失血和血液疾病者。

4、无原因大便习惯发生改变,指排便感觉反常,排便不尽,大便硬烂替换、大便次数多,肛门里急后重、大便变形等,是大肠癌的前期体现症状之一。

5、便血或血性粘液便,如果粪便中出现带有暗红色的血丝或者血性的粘液便,并且是持续出现,逐渐增多,一定要警惕结直肠癌,及时进行检查,大便潜血化验成阳性。不过需要以痔疮、结肠炎区别对待,因为这两种疾病也会导致出血的情况,所以在临床上常常被误诊。

大便的习气和形状改动,都是结直肠癌的预警信号。“警报”的内容很丰厚,如排便次数俄然增多或减少,呈现腹泻、大便不净等情况,大便变扁、变细或不规则等。没有结直肠癌宗族史的人,最好在40岁今后每年做1次肛门指检和大便潜血实验;50岁后需求每3—5年做1次肠镜检查;有结直肠癌宗族史或缓慢肠炎的人,定时肠镜检查的时刻应提前到40岁左右。此外,若大便隐血实验发现阳性,也应及时做肠镜检查。

(责任编辑:吴冬冬 )

结直肠癌是怎么分期的?结直肠癌术前要做哪些准备

结直肠癌的出现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之前需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比如最好不要吃东西,同时还需要口……详细>>

结直肠癌可导致肠梗阻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我国第三大恶性肿瘤,平均每1.5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据介绍,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详细>>

便血会是结直肠癌么? 结直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饮食、作息习惯的改变,很多上班族都会遇到一个频发的症状,并引起很大的困扰,那就是便血。当遇到便血时,人们往往有两……详细>>

结直肠癌有哪些早期“征兆”?

随着年龄增长,很多病会悄然来袭。大肠癌是消化系统肿瘤比较常见的疾病,病死率也比较高,发病群体一般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本病发生病因比较……详细>>

结直肠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什么是结直肠癌根治手术

出现结直肠癌之后会导致患者产生大便习惯和形状改变的情况,同时还有可能会出现肠管狭窄问题,也可能会产生穿孔症状,因此需要及时进行对症治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