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晚期出现呕吐怎么办?推荐这6款食疗方

2018-04-19 14:26:00      

肝癌患者出现呕吐怎么回事,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善吗?如果你正在被这个问题困扰,那么,接下来就来了解一下专家对肝癌呕吐缓解方法的介绍吧!

肝癌患者出现呕吐怎么回事?

肝癌是消化系统恶性肿瘤,癌细胞病变发生在肝脏,所以在肝癌患者中,经常会出现消化系统的不适症状,比如腹胀、腹水、消瘦、乏力、恶心、呕吐等情况,这些症状会导致患者所需营养严重不足,所以及时给予补充营养很重要。

肝癌患者出现消化系统不适症状吃什么好?

食欲不振:主食可选用:赤小豆、薏苡仁、小米、玉米、大麦;副食可选用:胡萝卜、藕、胡萎、苦菜、荸荠。

消化不良:主食可选用:黑大豆、大麦;副食可选用:白菜、芜菁、莱菔、胡荽、荸荠、藕。

呕吐、反胃:主食可选用:小米、糯米、绿豆、豌豆、白扁豆;副食可选用:生姜、乌梅、甘蔗。

肝癌患者止吐食疗方,供参考

方1 陈皮青果饮

用法:陈皮、青果各20克,洗干净后,入锅,加500毫升的水,大约文火30分钟左右,过滤掉渣,取其汁饮用。

功效:疏肝理气,行气活血。

主治:肝癌,属气滞血瘀型,胁下刺痛,纳食低下,嗳气呕吐者。

方2 三香鸡血汤

用法:取小茴香、木香、豆蔻各10置锅中,加清水500毫升,煮开30分钟,滤渣取汁;然后再放入250克的鸡血,记得要把鸡血切成小块,最后加入适量的盐、葱、姜、猪油,煮熟即可。

功效:活血通络,散结消瘀。

主治:肝癌,属气滞血瘀型,胁下刺痛拒按,纳差者。

方3 佛手猪肝汤

用法:将10克佛手片置锅中,加清水500毫升,煮沸约20分钟,滤渣取汁;将150克猪肝洗净,切成片,加10克姜,适量盐、葱略腌片刻,锅中药汁煮沸后倒人猪肝,煮一二沸后即可服用。

功效:疏肝解郁,行气止痛。

主治:肝癌,属气滞血瘀型,两胁刺痛、腹痛,呕吐反胃,纳差者。

方4 刀豆香薷粥

用法:温水发香薷,猪肝60克切成小丁。香薷30克浸出液沉淀,过滤备 用。香油下锅烧热,放人刀豆子、猪肝、香薷,煸炒后,再加黄酒、盐、葱、姜炒拌人味;粳米60克淘净,下锅加水,煮成稀粥后拌人刀豆、猪肝等原料,再煮片刻即可食用。

功效:疏肝理气,健脾化湿。

主治:肝癌,属气滞血瘀型,胁下瘴块拒按,疲乏无力,纳食差者。

方5 桃仁米粥

用法:桃仁20克洗净,捣碎,置锅中,加清水1 000毫升,加50克粳米,急火煮开5分钟,改文火煮30分钟,分次食用。

功效:活血化瘀。

主治:肝癌,属气滞血瘀型,胸胁刺痛固定,拒按,呕吐反胃,纳差者。

方6 香薷白茅根饮

用法:香薷20克、鲜白茅30克根分别洗净,置入锅中,加清水500毫升,急火煮开5分钟,文火煮20分钟,滤渣取汁,分次饮用。

功效;清热利湿解毒。

主治:肝癌,属湿热瘀结型,胁下瘢块,脘胀痞满,大便干结,口干舌红者。

(责任编辑:吴冬冬 )

肝癌患者饮食需注意什么?推荐6款常见食疗方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居高不下。如果患上肝癌,治疗的方法用手术方式最好,手术后再配合化疗以及饮食方面的调养,对于肝癌患者有……详细>>

这八种恶习最易惹上肝癌 肝癌患者食疗方推荐

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起源于肝脏的上皮或间叶组织,前者称为原发性肝癌,是我国高发的,危害极大……详细>>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 肝癌晚期食疗方推荐

大家都知道肝癌到了晚期是不好治疗的,但是在饮食仍需大家去注意,但是很多患者都明白了晚期应该如何饮食,吃些什么好。对于肝癌晚期应该吃些什……详细>>

肝癌晚期患者疼痛怎么办?做好这2点很关键

肝癌,有一个很大的特点,那就是它在一开始的时候,并不会表现出什么很明显的症状,然后会短时间内急速恶化,所以那些平时比较粗心大意的人,就很……详细>>

出现这6个症状 当心肝癌晚期

当疾病发展到晚期,说明病情已经很严重了,尤其是肝癌,那么,这时候要怎么办呢?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