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常吃这两大类食物 当心容易得肝癌

2018-04-18 08:06:18      

近几年来,得肝癌的人越来越多,并且肝癌的死亡率也呈直线上升,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肝癌频发呢?专家表示,除了肝炎、水源污染等,饮食也是重要的一点,那么你知道吃什么食物会引发肝癌吗?一起来看看吧!

常吃两类食物容易诱发肝癌

一、发霉的食物

中含有一种很强的致癌物,就是黄曲霉素,黄曲霉素的话,不仅会诱发人得肝癌,动物也一样,一般致癌的时间最少在半年左右。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避免食用真菌污染食物,比如:

1、家藏花生、玉米、白薯干、稻米、小米等一定要晾干晒透,寄存在枯燥通风环境中。

2、发霉的花生、薯干、萝卜干等应剔除丢掉,人畜家禽均不能食用。

3、像花生油及棉籽油的话,是不宜长时间存放的,像那些销售的厂家等供应商,当发现有大批的食物,比如粮油等有真菌感染的可能,一定要去防疫站检查,如果异常,一定要停止销售。

二、动、植物油有哈喇味

像存放较久的油类食材中,基本都会含有一种化学成分,这种化学成分会让蛋白质的结果发生变异,从而导致该蛋白质的一个正常细胞功能发生故障,并产生细胞癌变;此外,还有的化学成分酸的仿制使人的老化进程加速,因而,动、植物油切勿寄存太久,已变质发生哈喇味的油不宜食用。用有哈喇味的油炸炒制的食物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能导致癌症,缩短寿数。

肝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1、发热

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出汗、发热,大都发热为中低度发热,少量患者可为高热,在39℃以上,一般肝癌的症状不伴有寒战。肝癌的发热多为癌性热,这是因为肿瘤安排坏死后开释致热原进人血液循环所致。

2、消瘦乏力

肝癌的症状常较其他肿瘤患者更感乏力,此与慢性肝炎患者类似。乏力的原因不明,可能因为消化功用紊乱、营养吸收妨碍导致能量缺乏,或肝细胞受损导致肝功用下降,使得代谢妨碍、某些毒素不能及时灭活,或因为肝癌安排坏死开释有毒物质。

3、下肢水肿

肝癌的症状伴腹水的患者,常有下肢水肿,轻者发作在踝部,严重者可蔓延至整个下肢。临床上曾见到有的患者下肢高度水肿,水液能从大腿皮肤渗出。

4、消化道症状

食欲下降、饭后加剧。上腹饱胀。暧气、消化不良、恶心、乏力、消瘦等是肝癌早期的消化道症状,其中以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腹泻也是肝癌较为常见的早期症状。

5、其他症状

右上腹痛以肝区持续隐痛、钝痛为主,夜间及劳累后尤甚。

温馨提醒,当有上诉肝癌的相关异常症状的话,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看诊,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詹远 )

偏食挑食儿童易得肝癌 防肝癌要远离这些食物

近些年来乙肝患者的增多也导致了肝癌病患者的增加,目前,根据数据统计,肝癌是中国的第二大癌症,其患病率仅次于肺癌。肝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不是很……详细>>

肝癌多吃这3类食物 混着喝酒更易得肝癌?

欧美等发达国家已有大量研究显示,酒精与肝癌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饮混合酒的人,患肝癌的机率比饮温和酒或不饮酒的人高出5倍。这究竟是怎么一……详细>>

吃这五类蛋糕小心得肝癌 这些食物都导致肝癌

目前大部分蛋糕上面的“鲜奶”都是氢化植物油,下面的酥皮中也加入了氢化植物油或麦淇淋。这两种物质均有致癌作用。为了避免肝癌侵袭,尽量不买加……详细>>

吃这种食物很容易得肝癌!肝癌应该如何饮食

肝脏是人体内的重要器官,也是负责排毒代谢的器官,很多时候如果饮食不注意的话就会引起肝部的病变。肝部疾病发展到最后则产生癌变成为肝癌。但很……详细>>

千万别贪嘴 5类蛋糕多吃易得肝癌

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最新统计,全世界每年新发肝癌患者约六十万,居恶性肿瘤的第五位。引发肝癌的病发因素很多,其中,多吃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