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胃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胃肠道伴癌综合征胃肠道癌皮肤转移

槟榔抗癌还是致癌?食用槟榔的注意事项

2018-04-16 09:37:01      

槟榔对很多人来说就像香烟一样,会上瘾,可以说是天天吃,时时吃,男女老少都吃。但是自从有传闻说槟榔会致癌后,有很多人不太敢吃槟榔了。其实槟榔并没有致癌的作用,只是人们在制作槟榔的过程中加入了一些有致癌物质的各种调料。据研究,新鲜的槟榔非但不致癌,而且槟榔抗癌效果不错,是一味不可多得的防癌和抗癌食品。

槟榔的营养成份

在中医界,槟榔被认为是一味好药材,有着丰富的营养和药用价值。槟榔果实中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和有益物质,如脂肪、槟榔油、生物碱、儿茶素、胆碱等成分。

槟榔的功效

一、有驱虫作用:槟榔具有杀虫的功效,曾被用来治疗绦虫、钩虫、蛔虫、绕虫、姜片虫等寄生虫感染。

二、有助消化、消积食的作用:嚼食槟榔能使胃肠平滑肌张力升高,增强肠蠕动,促进胃液的分泌,故可帮助消化,增进食欲。

三、有利水、下气,解毒的作用:经常便秘的人可能少量的食用槟榔,用10g槟榔泡水,饭后服用,能够有效的改善便秘的症状。

四、预防高血压:槟榔能有效地抑制血管紧张肽转移酶的活性,对于高血压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专家发现,槟榔中所含的鞣质,可抗细菌、真菌和病毒;而酚类物质可抗老化,能明显抑制皮肤组织的老化和皮肤的炎症反应,可以有效的预防衰老;槟榔果实及其提取物具有制备抗艾滋病药物的潜力。

槟榔的抗癌功效

槟榔抗癌其实跟它所含有的成份有关。首先,槟榔里面所含有儿茶素和酚类化合物都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对人体内的癌细胞有一个的抑制作用,特别是胃癌和肝癌。另处,槟榔如果与其它抗癌药物一起,可以对肝癌、食管癌、胃癌、直肠癌等起到抗癌作用。

食用槟榔的注意事项

很多人都以为槟榔能够致癌,其实这跟槟榔的加工方式有关。新鲜的不经过任何手段加工的槟榔则是一款很好的养生食品,而且槟榔抗癌效果一流。食用槟榔不能过量,过量嚼食槟榔轻则会使得牙根周围发炎、浮 肿、疼痛,有牙结石;重则会出现头晕眼花、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多种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癌|槟榔抗癌|槟榔抗癌效果

60%口腔癌和吃槟榔有关 当心槟榔危害会致癌

2003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把槟榔列入“黑名单”,和烟酒、砒霜等同列为一级致癌物。致癌原因有两个:第一,槟榔里的化学物质经咀嚼后,形成亚硝……详细>>

槟榔是一级致癌物

槟榔是一级致癌物详细>>

北杏仁抗癌?过量食用会致命

这里所说的杏仁并不是我们常吃的零食杏仁。杏仁有两种:一种是甜杏仁,也就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吃的一种味道香甜的零食;另一种是北杏仁,又因其……详细>>

60%口腔癌和吃槟榔有关 槟榔怎样吃才健康?

一则“槟榔为一级致癌物”的新闻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报道中指出,2003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把槟榔列入“黑名单”,和烟酒、砒霜等同列为一级致……详细>>

槟榔确实有致癌风险要慎吃 槟榔致癌机理

有一个东西,很多人就算是没食过,也有耳闻一些,它也是挺神奇的一种,因为好多人在吃了以后,都表示:感觉就跟平时抽的烟一样,会上瘾,没错,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